泰国随笔
刚从泰国回来。前几次的旅游都被我记成了流水账,还带timestamp的。
这次不想按照时间顺序来了,也不想用太多数字。
壹
泰国让我最难忘的是什么?
垃圾筒太少。
第一夜刚到Khao San Road的时候,路边都是卖小吃的。我不介意那些露天的卫不卫生,肚子里也留着空间,可是那晚很长时间内我就吃了一样小吃。原因就是我吃完后一直拿着那个盒子,找不到可以丢弃的地方。
同行的朋友说你就随便扔在什么地方吧,我犹豫了老半天,一直想找个没人注意的角落扔掉。可是Khao San晚上全是人,怎么可能找到?我一咬牙,在一根路灯柱子旁边放在了那个空盒子,起身没走两三步就被人拍肩膀:You can't put it here. 原来是我放在人家摊位的旁边了。那时候我的脸一定非常非常红,就像一个做了坏事被抓的小孩。
后来无论去Pattaya还是曼谷的shopping mall,也很难找到垃圾筒。一般自动扶梯旁边都是有的,可是在泰国就是没有。我想买吃的也没有心情,有好几次都是买了以后三下五除二就吃完,然后还给同一家店帮我丢弃。
我还是想不明白为什么泰国政府不肯多放几个垃圾筒呢?这种东西对于我来说很重要。
贰
曼谷的街道就跟宁波没改造过的老城区一样。
路边的上街沿,四五米宽的小店,岔进去的羊肠小道,好像我回到了十年前。
自从我开始了解各地风土人情的时候开始我就听说曼谷堵车厉害,这次去终于见识到。曼谷的红绿灯时间很长,可是绿灯的时候感觉也没通过得有多顺畅。有一次在中午的时候经过泰国政府部门办公区域,几百米路堵了半个多小时。我住过的只是宁波,新加坡,这半个小时让我很煎熬。
泰国的人行道好像都不太适合人走,要么路面缺几块地砖要么干脆没有。稍微宽一点的地方都被小贩们占了位置,也是得侧着身子走。我本不介意这样的熙熙攘攘的感觉,只是旁边不时有汽车或者Tutu开过,让我有点心惊肉跳,不敢过于惬意的行走。可惜了这种悠闲的感觉。
在曼谷坐出租车打不打表,永远是游客和司机讨价还价的话题。曼谷高峰时刻便秘得厉害,但司机往往会报一个更高的价格。尤其是那些排队等着的taxi,很难找到愿意打表的。这时候我们往往直接跑到快车道上去拦车,反正快车道通常都开不快。
叁
出机场,下高速,一切都循序渐进地变化着。
只是我下车后抬头的那一刹那,还是让我惊诧了一下。
夜生活
Khao San Road是全世界背包客来曼谷的必经之地。一家家客满的guest house,一辆辆会被中国城管猎杀的小吃车,一双双眼花缭乱的拖鞋。我们在路边随意选了家酒吧坐下,酒的价钱很便宜,啤酒很清爽,Cocktail味道很浓。十米之外就有人拿着吉他对着话筒自弹自唱,过十几分钟换了个游客上去,起哄的,叫好的。听taxi司机讲,Khao San有黑帮,有毒品,朋友也讲十二点后泰妹沿街拉人。不过既然都背包客了,谁又在乎这些?而且我只是呆到半夜之前,仅仅是灯红酒绿,足矣。
五年前王逸丰曾经在泰国夜市买了十几件衣服,送了我们几件。他说他不会砍价,每件花了七八块新币。五年后我来到曼谷最大的Suan Lum夜市,挑挑拣拣,左转右转。我也不擅于砍价,尤其是不会坚持。等到晚上大家都买好了,我问了价格,几天之后又自己过去,这一次满载而归,竟然为此而窃喜。逛夜市能像我这样找乐趣的,恐怕也不多见。
据说芭提雅是男人的天堂,但这句话不适用于我。满街都是又老又胖的泰妹,视觉效果就不好。走过一个个bar,时不时会有几个人一齐叫声“welcome”,更弄得我毛骨悚然。尤其受不了的是她们身上的劣质香水的味道,和酒精味一混合,让我无法遏制地厌恶。Alacazar的人妖表演还算不错,不过不知道是不是被周围酒吧的泰妹反衬出来的。酒店隔壁住的Ang Moh两夜带回两个泰妹,不是故意去听,只是回想起来的确没有听到有什么响动。
泰国的夜生活,起码看起来很美。可惜我这几年过得有点断层,还无法完全欣赏。
肆
我无数次想象过这个场景:
一个大太阳,一把长椅,一瓶啤酒,旁边的大伞下零散着几个看书的老头老太太。
谢谢Koh Lan的海滩,让我梦想成真。
从Pattaya到Koh Lan Island花了将近两个小时,中途去parachute,到水下喂热带鱼。都是平生第一次的经历,也让我愈发期待即将看到的沙滩。
上了岛,已经有几十个人在沙滩上,有点小失望。放好包,抬头一看太阳,白花花的一片,周围就什么人都没有了。几个朋友说要去坐香蕉船,骑摩托艇。很好,我自得其乐。
我不知道还能用什么来形容,不若就留作空白。
就光这几个小时,我便心满意足。
伍
这算是度假?还算是体验生活?
这次旅行的一个收获就是让我逐渐不去想这个问题。
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对我而言
陆
只是一篇无关的博客
一条无关的留言
就让我几天的修炼尽弃
顿时失去清醒
冤家
16 comments:
所以泰国行是旅行社赔给你们的?
不是~ 是自己买的。有个朋友本来就定下这几天去曼谷,我们就跟着他走了。
啊,那马尔代夫的事自己倒霉?
是斯里兰卡,是。
天灾人祸。
厄,想着斯里兰卡,写成马尔代夫了~~损失七八百块?那之后其他人就乖乖待在宿舍了?...很强大的一次旅行~~
四个本来打算去斯里兰卡的都去了泰国~本来是那个去泰国的人要去斯里兰卡没去成才买了去泰国的票的,大家都认识。
损失357块,机票钱。还有一天的假期。
有没有看egg show, ping pang show 之类的? lol...
楼上的一看就是老手啊。。。
我都不知道egg show是什么。。A go go和ping pang show都没看,三个晚上逛街,两个晚上打牌了。。
怎么居然损失了钱啊。。
旦旦问。。
哎,可惜了啊... 哈哈~~
就是就是,乒乓show都不看,唉~~
本来也没多大兴趣,为了看而看就太强迫自己了~
有味道,我喜欢这篇文章!
熊你难得这么lag。。。
太长了,等晚上回到了房间才仔细看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