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08

第一代和第二代

这个问题是从昨晚开始想起的,等到我刚刚写下题目的时候,忽然意识到我从一开始就想得不对劲了。

昨天去教一个新的tuition,家长是中国来的,听口音是北方那边的。教完以后邀请我吃顿便饭,还算蛮中国的菜。后来提到我的朋友们去年上半年不少来新加坡打工,他们就问是怎么找的房子,我说有朋友帮忙,或者有亲戚在这里的。那个叔叔就很感慨的样子,说他们当时刚来的时候住房是个问题,现在自己也有了房子了。。。然后阿姨又问我,来新加坡后悔不?我说还好吧,起码在新加坡这里还是挺公平的,他们也说是啊,在这里就是机会平等。

或许相比于在北美欧洲的第一代移民来说,叔叔阿姨他们在新加坡华人社会的第一代移民也不算最辛苦。可是,我猜想无论是哪里无论是新中国还是旧中国,大部分人都是主动而又被动出去的吧。说主动吧,以前出去的,估计大部分都是成人了,都是自己拿主意出去的;说被动吧,闹饥荒的,国内学术环境不好的,也有很多客观原因所迫吧。看着前辈们都熬出头了,在各地安家落户。

而我教的,或者遇到的,有几个算是第二代移民,说起华文来可能还带有东北味儿,或者还能说当地的方言,可是他们的英文说得远比我溜多了。不过思想上如何,我倒是不知道。

昨晚我就在想,我算是第一代的吧,可是我又和第二代的有点像,那我算哪一代呢?刚才我就忽然明白了,搞了半天我连移民还不是呢,瞎起劲啥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突然看到页面左面的描述:
生命就像埋藏在泥土下的根茎
绽放在外的花叶纵有荣枯
地下的生机却永远长存

读到“下的根茎”我就想偏了。。。我看受不良思想影响太深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