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C和Palm的比较
第一次用Windows Mobile的时候,是用那个dopod S1/HTC Touch,感觉速度非常非常慢,点一个start需要半天。。。部分原因是第一次用智能机,刚从非智能的SE w550转过来,速度差异太明显了;部分原因也有可能是我的设置不好,或者说没有怎么设置过;还有一小部分原因估计是在于touch的CPU频率不高的缘故,才200MHz的。算然装过一些软件,但基本上算是小打小闹,没有伤筋动骨的那种。一个多月以后就出手了。
后来买了N80了,尝试了一下Symbian S60的系统,和WM相比算是一个蛮傻瓜的系统,的确算是一个智能一点的手机。不过手机速度也不快,电也不咋滴,还有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屏幕小。我从3.5寸+的touch转到这只小小屏幕的手机,看电子书的时候就不是很舒服了。而在那段时间,电子书是我使用手机的三大功能之一(另外两项当然是短信和电话,可惜现在都不是了)不过后来出手是因为觉得速度太慢,而且手感又不怎么好,觉得没有原来的W550好,刚好有人愿意以300买进(我是280买入的),所以就卖了,结果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是以250成交的。
本来以为用这个w550会用很久,结果不到两个星期,在ebay上看到有人450块想出手838pro/CHT9000,我说我不要micro SD,就以400成交。这次,算是真的玩了windows mobile了。冒着刷成砖头的风险,我开始从网上下载各种各样的ROM。刷ROM跟重装电脑系统其实是一个概念,只是前者风险更大,有可能涉及到硬件。本来自己想刷个干净一点的ROM,可是网上最新版的基本上都是集成了很多软件的。不过也好,让我体会到了各式各样的软件,不过最新一次刷了干净版后还继续安装的就剩下wktask了。玩了一段时间,也有点腻了,生活方面的应用也就闹钟,电子书,字典,就没了。
不过后来在pdafans凑巧进入了GTD板块,GTD=Get Things Done,通俗一点就是说明怎么安排日常行程,待办事项等的。于是装上了pocket breeze和pocket informant,后者后来又被agenda fusion代替。然后和outlook开始很紧密的联系起来,包括calendar, task, contacts, notes的同步,都做得很不错。整个生活,起码apparently,显得很有条理。这也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
到了四月初,逐渐要开始准备考试了,不过看书的时候总是会想起其他要做的事情。这时候刚好读GTD的资料读到一段很适用于我的话:因为大脑中通常有很多很多想法,即使那些事情不需要立刻去做。如果不清空大脑的话,这些想法就会时不时跳出来干扰我的思维,影响当前要紧事的效率。所以说,关键在于定时地清空大脑。
刚好,那段时间我看到了一个手写涂鸦板软件,叫做phatpad。我把快捷键设在838pro的侧键上,按一下就进入了主界面,然后我设置了三个文件,一个是“需要做的”,专门用来记录我突然想起来以后需要着手的事情;一个是”daily expense“,防止我忘了今天花了什么钱,不过经常不用;另外一个是”杂事“。每次按一下按键,再点一下文件,在一秒半之内就可以开始手写记录了。因为屏幕大,所以我直接用手指指甲写,一个屏幕通常可以记下两三个要点,足够了。在我刚开始用phatpad的时候,几乎平均每天能想到8, 9个idea。到了晚上,做到电脑前整理的时候,把能在两分钟之内做完的事情做完,剩下的放进日程表或者待办事项。现在我outlook里面长长的task list差不多就是在几天之内build起来的。等用了这个软件几天以后,发现自己没啥事情要想了。。。其实以前想得多,通常都是重复的内容反反复复跳出来,可是我现在一有新的想法出来,就记录到phatpad,晚上又记录到outlook里面。我知道那些事情已经被我安排好了,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所以就不再担心记挂那些事情,事情也就不来烦我了。这么一来,至少我的注意力可以集中很多很多了!
不过接着又出现了新的情况,就是我进入学习室学习,而学习室又刚好有无线信号,于是我就用我的838pro开始上网。。。而且网速还很快。。。100多k一秒。简单一句,用来上网也是很不错的。
然后就刚好在pdafans的论坛上进了palm的分版,其实以前都进过palm,blackberry的版,觉得里面的软件太少,没留下啥大印象。不过这次刚好看到有个蜥蜴(ppc的用户)在palm版说palm的不好,当然把胖友们惹火了,开始辩论。结果当然是胖友赢,因为人数占绝对多数。这次刚好是一个让我了解palm的契机。有个人说:”用手机要看什么?你说你要功能多的,再多也多不过电脑。在有了基本的软件支持的前提下,智能机还是要看电池和反应速度。这两点palm都比windows mobile做得好。如果你要玩游戏,看视频,还不如去买个PSP“这句话说得我真心动。。。我就是觉得WM的速度太慢了,电池又太短。其实这是以前那个HTC Touch给我留下的深刻坏印象作祟,838pro的1300的电池怎么能说不够。不管怎么说,看了那篇帖子,我就开始寻找palm的相关资料了。
基本上找到的都是treo 650和680的资料,尤其以前者居多。速度快,电池好(1800啊!!),支持软件多,都很好很强大。于是我就有了双枪,用palm做手机,用wm做功能中心的设想,反正两者和电脑synchronise都很方便,所以互相交换资料也很好。可是因为听说treo 650的电话容易睡死,于是注意力慢慢集中在680上面。国内的团购价格在2000人民币左右,单独在淘宝上买在2200-2700左右。
不过在研究palm的过程中,发现关于ppc娱乐功能完全胜过palm的说法数不胜数。于是我就又有了尝试一下wm的影音播放功能的想法。这次简单多了,下了tcpmp放歌,coreplayer放视频(其实二者任意一个都是可以兼容各种格式的视频+音乐的),在我的3.5寸屏幕上看来还不错呢!而且coreplayer还能放youtube的。。。于是我就会在学习室开了静音看点什么短视频,因为网速快,所以看得也是很顺利。
最后,终于要讲到我上周六入手的680了。。。
在买这个Treo 680之前,我是期望palm的系统是飞快飞快的~~ 拿到手以后就开始刷最新的ROM,安装中文补丁。因为只有有过HTC touch的经验,所以对拿到palm新系统时产生的心理冲击也做好准备。还算比较顺利地上手了。不过即使前期做了准备工作,那些软件还是得一个一个尝试的。大部分软件还是可以的,就是有个别的有点问题。最让我头疼的就是输入法。
在WM下面,光中文的输入法就有好几种,梅花/点讯,A4,蒙恬手写,马兰花,三星手写,而且每一个软件都是更新非常频繁,都是非常好用的。我在用838pro的时候,是用梅花的,于是到了palm上面来,第一个选择当然也是梅花。不过,发现我下载的梅花是treo 650的版本,那个版本的切换中英文的键在680是没有的。虽然可以直接用回车输入(就像微软拼音和搜狗在中文状态下直接输入英文的那种),但是还是比较不爽~ 于是我又开始寻找其他的输入法。发现其实palm上的输入法也就这么几种,梅花/点讯,巨硬(这名字太BH了!),掌易,还有蒙恬。在绝对数量上和WM差不多,但是更新频率差得很多很多。。。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可以自定义中英文转换的掌易,加上了巨硬的字库。可是用了几下,发现中文状态下输入的是半角标点(这个还好),在英文状态下输入的是全角标点!那我一输入标点就直接成了70字符一条的中文短信了,虽然我的短信远远发不完(欢迎大家来短信聊天。。。),但是也不至于这么浪费吧~~ 于是我又找啊找,找啊找。最后竟然在点讯官方网站上找到了梅花for 680,而且是免费版的,而且发现650的也是免费版。。。我个汗啊,为啥论坛上连这个消息都没有,还都是带注册码的破解版。。。
上面这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用palm的问题。。。就是软件更新不是很快,而且信息交流量不高。看pdafans的windows mobile版,在五分钟之内首页可以被翻到第二页去。。。那是什么速度啊!!在palm上就不行了。。很多软件还只是停留在for 650的程度上,虽然说680和650基本上是通用的,而且也有650实在太经典的缘故,可是还是有些许软件在某些部分是不兼容的(例如梅花for 680)虽然基本的软件是够了,不过同类软件竞争不是很大啊。。不像WM上面,可以有很多软件供尝试。
当然,palm更像是用来当PDA+手机用的,而不是用来玩的。这680也不能用wifi上网,避免了我在学习室颓废的可能性。。。很好。。。在GTD方面,用自带的四大天王,电脑上的Outlook和Bonsai,足够了。而且速度很快,记事都很方便,我也不需要用phatpad之类的速记了。在Palm上用GTD还没几天,效果有待检验~~
4 comments:
1.palm的单线程是上个世纪的东西,ppc才代表先进生产力
2.还好680没wifi,不然你就有幸享受到世界上最难用的wifi设备了,aka 所有palm OS devices,耗电光速,浏览龟速。
当然palm的四大天王还是非常好用的,犹胜过ppc。
palm有DA,虽然不及多线程,但是只是学生,我又不挂QQ的,所以单线程加DA(一般就是一个时钟,一个字典)足够了
没用过blazer上网,不过相信应该是比不上UCWEB和Opera的。而且屏幕比不上大部分ppc,所以看起来更加不爽
耗电这方面要看palm机型,650的1800大电,超过大部分ppc机型~
palm的四大天王在于是原生的,当然也有LifeBalance, Bonsai等软件。而ppc要用好GTD肯定要用另外的软件
恩,8过我说的耗电是指开wifi的情况下,palm似乎优化的不够好,所以好似烧电一般。如果不说wifi,正常使用,650的电力是怪兽级别的,我的那台verizon版一周一冲。。。
我用过的palm里,TC TE zire72 和LD,居然没有一个可以稳定DA的,TC略为稳定,但是还是depend on rp。。。
680是好机,我还yy过很久,最后咬牙遏制住了回归胖子的冲动。
开Wifi什么机子都烧电,我去年那台HTC touch开了半个小时就可以烧了15%左右了。。。
不过你用过的palm真的是好多啊。。。我除了认识zire72之外,剩下的都不认识。。。
另外我觉得我现在的838pro也是好机,电池1300,ROM多,有全键盘,要对二手ppc有兴趣推荐这款。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