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3

贰零壹叁春


自从几年前认真考虑未来工作生活地点以来,一直都觉得不太可能回国内。理由可以随手拎出一大堆,复杂的人情,没有关系网,工作不对口等等等等。经过我几年有意无意明示暗示,爸妈也慢慢接受我在短中期内不会回国发展的计划。

殊不知,这次回国竟然让我的想法有所松动。那些客观原因还是存在着,但主观上我开始接受宁波是个不错的中点甚至终点。

去了来福士和印象城,都是去年才开的购物中心。对于已经习惯新加坡shopping centre模式的我,这两个的水准已经有Bugis+, Changi City Point的感觉了。里面的牌子国际化,我能接受,也不至于到和义大道那种奢侈品的地步。今天路过银泰又瞅见Kiehl's的专柜,价格甚至还比新加坡便宜一些。按照我就买几个牌子的现状,在物质上宁波已经可以足够让我生存了。

在新加坡的时候我很宅,周末一大半是在麻将的。以前读书的时候不觉得,现在有点闲心想要搞点精神文明才真切意识到新加坡的小。可是听爸妈讲起来他们周末总是去哪里游览哪里爬山的,况且他们还没有车,在宁波周边还是公交车出行的。两三年前开始他们还参加了好几个爬山的群,更是乐此不疲。相比较一下,别说以后他们要去了新加坡以后会很闷,我都觉着新加坡太无聊了。

这次回来印象最深的不是上面两个,而是宁波的公交车。年初大雪的时候就对宁波公交让人免费乘坐感到自豪,这次回来更是发现公交车在行人过人行横道时会主动停下来让人先过。虽然私家车还是一样的横冲直撞,但这个表率久而久之总归有作用。说不定还能唤起其它的公德之举。

刚回家时在报上看到呼吁要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心想那些真正燃放的八成不看报。结果还真是少放了不少,这还是在宁波之前没怎么受到空气污染宁波人没有切身之痛的情况下发生的。虽然初五拜财神初七新年开张的时候还是听到了不少鞭炮声,但据说也比往年少了很多。真心觉得宁波人还是很有公德心的,而且还是很主动的。

以往回国除了食物总是觉得国内这不好那不好的。不知道是慢慢接受了那些不尽如人意之处还是选择习惯性失明,今年回来倒觉得在宁波过日子挺不错的。可能跟新加坡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排华也有一定关系吧。

2013.1.17 (回新加坡前一天)

1 comment:

熊 said...

欣哥真好啊。我也想回宁波,但目前的想法是,要等我不需要工作的时候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