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推荐>逆流而上,中国人一样有理由微笑
这是我一位以全额奖学金进入哈佛的学长写的文章,有点长,但绝对值得一看!
逆流而上,中国人一样有理由微笑
--浅谈我报哈佛文科的历程
(在此决无贬低任何学Science或Engineering的朋友之意。“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每个人的强项不一,选择科目由兴趣而定。只是我希望我读人文的经历会对宁波后人有所启发, 这样学弟学妹的思路也许会更宽阔些。。)
在四月一日,我在我的hotmail的垃圾箱里在不经意间发现了一封邮件。打开一看,是Harvard的 admission decision。当我读到“… is qualified in all respects as a Bachelor of Arts”时,我还以为是愚人节的玩笑,只是觉得有点过分。但当Stanford, Upenn,Duke, Amherst, Uchicago, Carleton 等的录取邮件都到了时,我开始意识到一切都是真的。在傍晚,我独自跑到了东海岸,听着海涛抚摸礁石的乐章,给远方的家人和几个要好的朋友打了电话。一向自认为很冷静的我那天快乐的像个孩子?也许并不只是因为Harvard的牌子,而更是因为那160万的全额奖学金让我并不富裕的父母放下经济包袱。
虽然我很早就想写一下我的所谓“经验”,但想了很久,才决定落笔--因为我不希望我错误的经验误导后人。我想重申的是,我并没有吹嘘自己的资本--我并不是第一个从宁波入哈佛的,五年前已有某位出色的学姐先我而去。 我也没有吹嘘的理由--哈佛只是一场更艰难的战争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套用Wilson Churchill二战时论述不列颠空战时的一句名言:“It is not the end. It i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It is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我想,进入哈佛的艰辛旅程已成为历史,而在哈佛我希望要面对的竞争,注定要比新加坡的要激烈和残酷。所以我想在离开星岛之前,把我的感触与我所认为的大学申请的要点谈一下,也许会对未来的学弟学妹有用。我当时走了许多弯路,费了许多不必要的精力,这些我都希望将来的效实后人(或是所有宁波后人)可以避免。
我的经历
首先,我想先谈谈我的经历。在 2001到新加坡时,凭借还不错的智商测试成绩,我被教育部选到了Gifted Education Programme in Hwa Chong for Sec 3 and Sec 4. 这是一个让我终生受益的经历?我有机会能与一些相当优秀的写作者同班。虽然很遗憾的是,这一些人中的一部分最终在两年后和我一起竞争Harvard College 给新加坡文科学生唯一的一个名额, 但当时在我的英文并不优异的情况下,他们的帮助对我写作的提高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为了能提高我的理解能力,我主动旁听English Literature的课程, 还曾试图整章整章的背诵Romeo and Juliet, 尤其是Juliet在阳台上独白的那段华丽的章段。那对于我语言的熏陶,也许会有相当大的帮助。
但真正让我决定在初院学文的是新加坡人的歧视。有许多的新加坡人很友好,包括我的不少朋友,但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中国人只会做理科的题目而并无太多其它特长。每每谈到PRC scholar,几乎所有的人的第一印象是英文差而不善表达,软弱而受人摆布。似乎PRC理所应当就该GP就拿不到A1, 似乎PRC理所应当就只能在Double Double 中优秀,似乎PRC向来就与Humanity绝缘。 我的气愤中带着不解:为什么,就凭我们比我们多学几年英文,有什么资格嘲笑我们的文章?为什么没有没有人去学Humanity, 去证明给他们看,中国人即便是在他们的强势区域,一样可以旁若无人的夺取名校名额?
I want to challenge this status quo. 循规蹈矩并不是我的个性,而且我觉得总应该有人开辟新的道路。 于是我一次次地去跟教育部的黄小姐争,去说服他们即便我读Humanity,我的成绩依然有把握让我继续拿到我的奖学金。我一共去了七次,几乎把scholarship branch除了boss以外从下到上都见了。 最后,我们达到了一定程度上的compromise?我在名义上依然留在Science,但我有资格学习属于人文的历史和经济,并在大学时报读Humanity。最后我的课程相当怪异:Maths,Physics,Ecos,History。四个没有任何关系的科目被放在了一起。我想,她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她认为一个人不可能同时在四个不同的领域同时优秀,然后我便会乖乖的放弃我Humanity的梦想,中规中矩地回到大多数中国人擅长的Double Maths Double Science的怀抱中。
我记得我当时跟学弟开玩笑说:“如果我覆没了,你们就不要跟上来。如果我到了山顶再向你们挥挥手,那说明Humanity这条路虽然险了些,但还是通的。”话虽这么说,但当时真的没有底。当时的情况用破釜沉舟来形容在恰当不过--即便是在三个月后转科,跟上去也会是一件极艰难的事。
那一刻的我带着一丝悲壮?我没有退路。那个黄小姐和某些并不友善的新加坡人正在准备看我的笑话,希望我在挫折后默默地放弃“the absurd idea of PRC excelling in Humanities”。 我开始意识到我的退出将是中国人的一种耻辱,意味着我们在他们最强的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意味着我们只能在狭隘的理工科称雄。
如果没有退路,那我只能前行。
选择人文注定是一条崎岖的路。如果说初时选文是由于冲动的话,那么后期孤守人文的却是因着一份莫名的倔强。 由于是在Odd combination, 所以给我的课程表总是最烂的?甚至在Prelim的S paper 考试中我要在上午完成Physics S paper 而在下午花三小时写满7页的 History S paper essays。我的大脑在严谨理性的机械世界与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快速地切换着,力图在两个世界中都做到完美。作为整个Humanity Faculty的唯一PRC scholar,我真的不想给中国人丢脸。我一直没有松懈?-一直到最后在A level 中拿到History S 的Dist。
回首新加坡的历程,有时想想,我初选文科时那些冷潮热讽的声音未必不是一件好事--适度的逆境会加速人的成长。当我拿到哈佛给新加坡唯一的文科名额后,曾有好友建议我打电话给那位教育部的小姐,看看她的反应。但我没有。我相信,只要我们的后人足够出色,那教育部的restriction将不得不在不久的将来取消。一切用我们的实力说话。
大学报考情况:
下面我讲一下大学报考的情况。每一个大学都会问你为什么要报这个大学。哈佛听厌了无数申请者在那边信誓旦旦的说 “Harvard has been the dream college of mine since my childhood,”说哈佛怎样成为了他努力的动力,然后他怎样奋斗到了今天,最后吹捧“how Harvard puts one into contact with the absolute top of the global society,”并说从哈佛出来的人会有多少工作和研究的机会。 这样的personal essay 并不是不真诚, 只是显得毫无创意。 Cliché, with its absence of originality, does not deserve admission. 好好想一个情理之中,却是意料之外的理由,是吸引他们的第一要点。我会在我的面试中谈到我报的理由。
然后是essay-the importance of essays can never be exaggerated。在我看来,这比sat,A level, CCA records, 都要重要的多。一篇富有个性的文章的作用远胜于SAT 的 perfect score或是 Prelim的全A?它更能感动admission officers. 我们可以想象,大多数的admission officers已年近中年,每天的工作就是捧着10来个厚厚的files,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读着雷同的文章,生活中也许并没有太多的激情。 They need to be excited. 而与冷冰冰的scores不同的是,富有人性的essay的目的是要给那些在2月严冬的Boston颤抖着手读着files的officers带来一丝温情, 让他们知道,除了那些incredible的score与成堆成堆的奖状外,你还是一个人,一个有思想,有感触的人。
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是,在你的main essay中,不要提到你的CCA (可以在Common Application的150words的小essay中提到), 而我认为,在essay吹嘘自己在学业方面的出色成绩也是大忌--如果你真的那样出色,那你应该把你在那个科目的获奖情况列一张表,在让你的老师写recommendation时有一些参考,或是在Common Application的additional information 中罗列一下?但essay并不是你应该选择的方式。Personal Essays are meant to be personal. 写一些对你影响很大,但admission officers 又无法从其它方式了解的事件。当时我写的是我为什么要选择Humanity,尤其是历史,我的passion,新加坡同学初时的不以为然,还有为了能读文科与教育部的次次交涉。这些阻力无法用其他的方式让admission officers 知道,但我觉得他们应该知道,所以就写在essay中。我并没有太多的提我在历史写作上所得奖项--我把奖项单给了老师,而且我相信我的历史老师对我的评价会更有说服力。
关于supplementary document, 如果你有演唱天赋的话,你完全应该寄一张CD给他们。本人唱歌五音不全,从小到大唯一一首擅长的歌是义勇军进行曲,所以不敢寄。:)但毫无疑问,音乐天赋的展示会为你加分。如果你有某些research 或是 project,那么你应该找老师写一份extra recommendation letter, 我想这会有一定的效果。本人曾做过一个ecos的project, 后来叫NUS的一位叫Sougata Poddar的教授写了一份recommendation letter, 我想也许对我的录取有一些帮助。
下面是面试,这是我想好好讲的一部分。在大多数情况下,你之前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能和interviewer聊上一段时间。而这一两个小时将基本决定你的命运。我建议阅读,反复的阅读你的essay,或是找人阅读,并问他们看法。通常,essay是conversation的开始点,interviewer会先问你你essay中所写的他感兴趣的东西。列一个list,把你和阅读你essay的人所能想到的问题记下来,然后仔细想想。在通常情况下,列成Point form要比列为 paragraph form要更为清楚。 然后作一份resume。 有许多人认为高中生还没有资格写resume,但我认为,interviewer 手中拿着你的resume, 无疑有更多的话题可以explore。
我面试时是3月14日的下午5:00,但我在waiting room等到5:40面试才开始。(我不方便透露面试者的名字,但我在google上查询他的名字时,我找到了21500个点击。)我在隔壁隐隐约约听到了一些严厉的批评声,然后看着两个像下级一样的人灰头灰脸地出来了。我暗想,这次真不巧,偏偏是在面试者心情最不好的时候见他。但我没有选择,只能走进房间。
我笑了笑说:“Sorry for holding you back from your dinner,”并把我的resume递给了他。他虽然说“its all right”, 但脸上的阴沉依然不散。我只能希望他的火气不要发到我的身上。
他的第一个问题很直接:“Why, Harvard?”
我笑了笑, 说“Well, it has nice brown stone building, and it has a beautiful river. I heard that the herrings in that river is VERY big, and I have never caught one before. So I hope to catch one in that Charles River.”
他没说什么,只是笑了笑,但我看得出他的心情似乎好了些。于是我顿了顿,说实际了许多:“Well, to be honest, Harvard has the best minds. It puts me into the absolute top of the global society. And it would bring me mor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to me than any place else in the world. ”然后我谈了Harvard 强大的历史与经济系。他一直在注意地听着,直到我问“If I may be so bold, Mr. Chew, may I ask, what makes you decide to go Harvard then?”
他笑了笑,看了看我,说“You are the first one. To ask me this (Question).”然后他很愉快地分享了他当时报Harvard的雄心,并很自然的谈到了他初院时的经历。 初时的尴尬渐渐的散去,我们谈了许多关于政治.历史与经济的话题,他还分享了他在Harvard钓鱼的经验,以及Harvard 给他人生历程带来的巨大影响。我们一直谈到了7:40(我很怀疑他的胃是用什么做的,怎么一点都不饿,能一直讲。)但总体而言,这两个小时的聊天比想象中的要有趣的多?至少我知道下次在 Charles River该用怎样的鱼饵才能更快的钓上herrings. ?
注意点:
There is one more thing that I would like to remind all juniors: never shrug off interview opportunities just because you are China at that time. Yale sent me an invitational note for interview on Feb12th, when I was leisurely traveling with my parents in Wuyuan. And I was so na?ve that I really took what they said about “absence of interview would not jeopardize your admission chances” as truth that I told them I was in China and could not make the interview. I asked Yale that “do I have to catch a flight back to Singapore Just to have the interview?”, and the response was a warm “You do not have to”. Their response letter was so appreciative and understanding that I mistakenly believed I would get into Yale no matter I go for the interview or not?until I got their rejection letter in Apr. Yale is the only school that rejected me. So my advice is clear?change your schedule, book a flight back to Singapore (or any places where the alumni is located), and take the interview. Certainly, the flight is expensive?but when compared with the astronomical sum of the Full Financial Aid, it is less than one percent of the latter. Go for the interview, regardless of other costs.
Very often,I was asked“can we fake in any part of our college application?”I would say, NO, unless you are very certain that you cannot get in by honest means. Faking involved enormous risks?and be aware that admission officers are no idiots. Familiarity with the educational system of a specific region and the handling of thousand of applicants over the years is sufficient for them to detect most of lies that applicants made. They may not have known the factual truth, although, but they can easily detect lies made in essays through cross-referencing with other sources. When you boast about your extraordinary kayake skills in your spare time with your friends and on your Fitness Report shows you did not pass your nafa test, do you think the Americans would buy this? Or when you talk about your magical scores in a series of mathematical competitions but your math teacher made no reference to any of these competitions in her recommendation letter, don’t you think the admission officers would just take it as an act of deception? So my advice is, never lie. Even your resuming is only half the length of some of your peers, just pass it to the admission officers. Do not “invent” some awards just because they fit into your resume?it would just add doubts and disbelief in the minds of the admission officers.
从四年前我踏上新加坡国土的那一刻,我就相信,总有一天,由新加坡人垄断名校文科的历史将被改写。只是巧合的是,改写历史的却是一个学历史的人。:)但无论如何,逆流而上,作为中国人,我们依然有理由微笑, 依然有理由赢得对手的尊重。
谢谢所有曾在新加坡帮过我,在低潮时鼓励过我的人; 谢谢效实--相信大家都会体会到,一个好的中学给人带来的决不仅仅是耀眼的成绩单,还有在世界各地的出色校友;谢谢那些曾在背后窃窃偷笑的人,是你们的口水让我学会了怎样在逆境的缝隙中依然可以长出希望的枝藤。
祝效实后人能像GT所说的一样“甬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毫无疑问,我们相信,宁波人,一样有理由优秀。
All The Best,
Pan S. J.
16 comments:
。。。。
hunmanities不难学。。
只是不想学,
认为学科学比较有前途罢了。
不过这个学长我似乎没听到过
只知道有个宁波的进harvard了。。
。。。。
不想发表什么自己的其他感想了。。。
迷茫ing
very touching ~~
阿拉宁波人~~~
............
没有任何贬低Psj的意思,也许报这种名校,还真是读文相对容易进点。读理牛人太多!并且相对报文科录取时的subjectivity要比理科来的高!
这种成功的背后不仅仅是努力,也许运气来的更重要,不是每个scholar都能走出这样的路,我相信是奇迹,不过奇迹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
其实现在真的很迷惘,我曾经在SEC 4 PRELIM前感到了空前的压力,但是到了JC之后才发现原来新加坡PRC SCHOLARS的JC生涯更黑暗,有一种逆流而上但是一不小心就会被大浪冲下去的感觉,很难想象两年后离开这里时自己会是什么样子,也许做的只是一件事--舒一口气...
楼上说jc黑暗,我不这样认为。
jc更多的是充满了挑战,而挑战的背后充满了艰辛但也其乐无穷!只要自己尽力了,那么就好好享受收获的喜悦吧!
熊,人家J1的生活刚上正轨,把几次小考试看得很重,觉得压力很大也是正常的嘛~~ 当初我们不也是这么过来的~~
j1有很多的小考试啊?看来不同的学校culture是不一样。。。我学校当年除了common test好像没什么小考试了,所以要死也只能在大考的时候死了
向往中.
梦想和现实的差距到底有多大,或者是多小,全看我们努力多少了.
现实一点,读读俺同学blog上的~~省略了部分不相关的内容~~
一、读大学,究竟读什么?
大学生和非大学生最主要的区别绝对不在于是否掌握了一门专业技能。
一个经过独立思考而坚持错误观点的人比一个不假思索而接受正确观点的人更值得肯定。
草木可以在校园年复一年地生长,而我们却注定要很快被另外一群人替代。
尽管每次网到鱼的不过是一个网眼,但要想捕到鱼,就必须要编织一张网。
二、人生规划:三岔路口的抉择
不走弯路就是捷径。
仕途,商界,学术。在这人生的三岔路口,你将何去何从。
与其跟一百个人去竞争五个职位,不如跟一个人去竞争一个职位。
学术精神天然的应当与尘嚣和喧哗保持足够的距离。
商场不忌讳任何神话。你也完全可能成为下一个传奇。
三、专业无冷热,学校无高低
没有哪个用人单位会认为你代表了你的学校或者你的专业。
既然是概率,就存在不止一种可能性。如果是选择学术,冷门专业比热门专业更容易获得成就。跨专业几乎早已成为一种流行一种时尚。
大学之间的实力之争到了考研考场和人才市场原来是那样的微不足道。
四、不可一业不专,不可只专一业
千招会,不如一招熟。十个百分之十并不是百分之百,而是零。
在这个现实的社会,真正实现个人价值才是最体面最有面子最有尊严的事情。要想知道需要学什么,最好的方式就是留意招聘信息。很多专业因为不具备专长的有效性,所以成为了屠龙之术。
为什么不将“买一送一”的促销思维运用到求职应聘的过程中来呢。
五、不逃课的学生不是好学生
什么课都不逃,跟什么课都逃掉没什么两样。读大学,关键是学会思考问题的方法。逃课没有错,但是不要逃错课。既要逃课,又要让老师给高分。
英语角绝对不是学英语的地方。为了英语丢了专业,那就舍本逐末了。
招聘单位是用人才的地方,而不是培养人才的地方。
六、勤工俭学的辩证法
对于贫困生来说,首先要做的不是挣钱,而是省钱。大部分女生将电脑当成了影碟机,大部分男生将电脑当成了游戏机。
在这个处女膜都可以随意伪造的年代,还有什么值得轻易相信。态度决定一切。当学习下降到次要的地位,大学生就只能说是兼职的学生了。
七、做事不如做人,人脉决定成败
学问好不如做事好,做事好不如做人好。会说话,就能减少奋斗三十年。
一个人有多少钱并不是指他拥有多少钱的所有权,而是指他拥有多少钱的使用权。一个人赚的钱,12.5%是靠自身的知识,87.5%则来自人脉关系。三十岁以前靠专业赚钱,三十岁以后拿人脉赚钱。你和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之间只隔着四个人。
九、恋爱:花开堪折方须折
爱情是不期而至的,可以期待,但不可以制造。越是寂寞,越要警惕爱情。既然单身是可耻的,那西门庆是不是应该被评为宋朝十大杰出青年。
花开堪折方须折,莫让鲜花败残枝。一个有一万块钱的人为你花掉一百元,你只占了他的百分之一;而一个只有十块钱的人为你花掉十块,你就成了他的全部。
十、毕业:十面埋伏的陷阱
人才市场就是一个地雷阵……通过多种方式求职固然没有错,但是千万不要饥不择食……只要用人单位一说要你交钱,你掉头就走便是了……这年头立字尚且不足以为据,更何况一个口头约定……
大学生和非大学生最主要的区别绝对不在于是否掌握了一门专业技能。
大学之间的实力之争到了考研考场和人才市场原来是那样的微不足道。
是不是大学的区别,不在于学术上的区别,而在于所提供的环境的区别呢?
Greetings from Harvard,
University admission is not based on the applicant's potential major. Applying or talking about majoring in arts does not make it harder to be admitted. A science student, once admitted to a college, can usually choose to study humanities such as English lit; an english prodigy can end up majoring in chemistry.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monopoly by Singaporean students "majoring" in humanities as far as college admissions are concerned (including Harvard). This is a point that i have to clarify.
There are of course many people from China who did double math and double science. But have a look at the academia today, how many Chinese historians are there? How many prominent scientists or mathematicians are there? I would say, there are not enough people who are studying math or science. Every discipline has its own unique appeal, as long as one is interested in the subject, there is no point looking at what other people are studying.
Having said all these, i want to congratulate this student for being admitted to all these prestigious universities. Hope one day he can indeed bring glories to the chinese people.
someone stumbled onto this page and was amazed by the essay
It may be true that university admission is not based on the applicants' potential major. However, taking arts course in junior college will be more likely to make you outstanding from other applicants, especially PRC scholars who usually take science courses. What demands in the application essay is your uniqueness, the difference from others. Maybe this is a bit materialistic, but taking arts course, in my opinion, is indeed a possible and possibly effective way to achieve this.
Sencord!
There is definitely some validity to your point. I concur with you.
Thx~~
Are u a PRC studying in harvard now? also used to study in singapor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