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06

乘车上学的日子

来这里读书的,前两年大多体验过乘车上学的经历吧。俺比较幸福,快四年了,从来没有需要早起赶车上学过。不过这周算是体会了一下。

其实也不算早起,还是6点45分起床的,出校门的时候,还可以碰到某些快要迟到的同志们,纷纷对我们一行不穿校服不往学校的人表示惊讶。要不是NTU太远,还可以多睡一会儿呢~~btw,这个course选得真是时候!本来以为可以借此机会逃课的,结果这礼拜一到礼拜四,学校放假两天,我们却天天都要去大老远的地方。真是浪费了!

说实话,上这个课程东西没学到什么,也没有交到什么朋友,倒是乘车的体验让我有所感触。

基本上早上的两辆车都是睡过去的;下午/晚上回家的两辆车基本上也是稀里糊涂中过去的。今天下午回去的时候,天突然下雨了。王藤耀同学赶紧坐到车的前部去,去看雨。我坐在上层车的后部,但因为人少,所以看雨也看得很清楚。雨怎么样我也不描述了,照我那华文水平也形容不出来,总之看起来很爽(爽到wty同学看到睡着...)但因为雨下得太大,所以外面的景色都是模模糊糊的,唯一清晰的只有红绿灯了。忽然发现自己来来回回乘了十多个小时的车了,连沿途的景色也没仔细欣赏过。

也算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说什么不要只专注于目的地,沿路的风景也是很值得留恋的。最近几周,经常考虑自己在哪里上大学的问题。以前总是觉得呆在新加坡是迫不得已的选择,觉得这个地方不好,可是听了上周学长的talk突然有点改变想法了。熊说,能出去当然好,可以增长阅历,开阔视野。可是,同时也要面临忽然周遭没有朋友的境遇,这点要想清楚。

我是如此一个安于现状的人,如果可以得过,何必不且过?说到底,新加坡也没什么不好的。有这么多朋友在这里,有些人说不适应的气候我也可以忍受。回国?离开中国这么多年了,能不能适应还是一个问题,尤其是最近看了太多国内的都市小说,对所谓的社会关系产生了无限的敬畏。去年回国的时候,看大家的blog,或多或少都提到了不适应插队,抢座等国内的普遍现象。如果我回去了,也许过了一段时间能适应,也许... 当然还有一个很大的理由促使我回国,就是所谓的归属感,所谓祖国母亲的召唤。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刚好在听《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也许祖国只是我爱的人,但政府本身真的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吗?再说了,我喜欢的好像不是整个中国,貌似只是宁波而已。

我甚至想好了今后几年的计划,算是跟随学长的足迹吧。明年去NTU读accounting,读三年拿到direct honour最好,利用这三年的假期去国内实习。看看自己究竟能不能适应。不管行不行毕业以后都在新加坡服务完三年bond,顺便捞取工作经验和建立人脉。然后再看要不要回国了。

虽然最后很有可能就是这样子的,但总归还是有点不甘心就这么归于平淡,有机会还是希望出去闯闯的。既然出来了就要充分利用机遇,多接触各方面总归是好的。就像上次去centad,本来以为去NUS做个project挺废的,虽然学术上没有什么成就,但对大学的概念好歹清楚了不少。

或许下次乘车的时候应该更加珍惜下大雨时候的景色。有灯指路,但真正的景色还是需要一步一步去探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为什么会想学accounting呢?喜欢?

SenCordE said...

因为我外婆,我妈,我阿姨都是会计~ 传统啊~~

Anonymous said...

我有说过这话吗?没朋友是好事也是不好了。积极的就主动去结交,不积极的就真得再也没朋友了

Vitamin V said...

got the accounting genes..haha..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