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不选择,值得不值得
“我是没得选择啊”“你这么做,究竟值得不值得?”
我一直以来都想做个世故的人,通达人情,左右逢源。我一直觉得做一个世故的人要学会留后路,给别人,更给自己。于是每次碰到岔路的时候,我都会问自己,选这条路会有什么好处,选那条路又会有什么后果。权衡再三,然后选择那条最值得的路继续走。
我起码比很多人幸运。从来了新加坡以后,选JC,选大学,选课,我都是有资格去挑选的那一类人,而且我也是有机会自己做出决定的那一类人。这已经比很多没得选择的人幸运了。我也不想无病呻吟地说自己有幸福的烦恼,我很少会遇到那种事情。每每碰到这种时候,设想一下各种选择的前景,哪个前景最清晰最美丽,就选择哪一个。
我把“清晰”和“美丽”作为标准,是个很聪明的决定。“美丽”说明这是一件好事,而“清晰”则说明这条路基本上走得通,两者结合在一起,就代表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可能性很大。所以,一路来我都对自己做出的决定很满意,因为我设想的情况都实现了,以至于我忽略了一个问题:如果从一开始我就设想错了呢?
这还值得不值得?
如妃对安茜和孔武说,她十六岁入宫,十多年来就学会了一件事,就是算计人心。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一天我也会变成这样不停算计的人。可是,我忽然想到从十几天前开始我在很大程度上控制Happy Friar的人员调动之后,我渐渐地开始了把效率低下的人早送回家,把那些效率比较高的人留下来。而这种做法的出发点,到底是为了提高效益,还是为了给自己挣印象分?或者两者兼有吧。(呵呵,多么左右逢源。)很久了,我已经很久没在在上班的时候好好地安安心心地做一件事了,我也很久没有像刚来的时候那样跟人聊聊自己的生活了。我总是在想,接下来该让谁休息,该把谁sign out,该把谁换到什么位置上去。是的,现在我给自己挣了很多分数了,很多人都说我这个teamleader做得很棒。可是这么做,这么无时不刻不在计算的日子,值得么?
上面不是一个设问句,是个真正的疑问句。
到了这里,我应该对自己说:既然进了这个社会,总得想办法生存,所以我要不停算计也是不得已为之,也是为了自保而已。但是我真的没有其他选择了么?我不是总是选择那条有最多后路的路来走的么?我怎么会走到这么走投无路的呢?
这一遍看金枝欲孽,从头到尾都很喜欢孙白旸,因为他通达人情,左右逢源。我自问没有他对玉莹的那一片真情,可是即使没有那一段,他离自取灭亡难道很远吗?
5 comments:
我咸阳的。。。
btw,我喜欢尔淳。
感觉钻到牛角尖里了。。。
T_T ~~~~
貌似这里可以上了。。。 金枝孽缘的结局太悲了,没有一对能好好活下来。。。
嗯 小孩子在外面好好磨练啊~ 快开学了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