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心,好好学习
昨天去FAL打印past year paper,五门课,最近四份paper,一共132页。上次这么多应该是A level做school paper,不过最后连三分之一都没做到。
看了我的cashflow,意识到自己从美国回来以后的三个月很大手大脚,outings和others下面的支出比二月到四月的多得太多。虽然多接了一个tuition,不过轻松被房租花去。当时三月份达到的类收支平衡根本无法达到。
聊以自慰的,是成绩上还过得去。但仅仅是成绩,因为我自信我的抱佛脚水平是很高的。
发现今年没有讲过各个module,顺便讲一下。
AA102 Accounting II。开始学得跟Organizational behaviour一样,尤其是那个balanced scorecard,除了知道和OB很像之外就不知道其他的了。后来一开始的成本核算啥的,也没怎么学,tutorial更是欠了五六次中的四五次。不过有个很好的project group,另外四个人都是accountancy的,死拉硬拽让我对BSC有了基本的概念,如果结果和付出能成正比的话,估计project能拿个A。另外mid-term让我抱了一次五个小时的佛脚,那个excel test估计做废了,不是因为电脑水平差,是理论没搞清楚;不过mid-term是20题选择题,做对17道,达到A的水平就可以。class participation第一次是band 2,第二次就升到了band 1。我这人话多,我觉得的确应该拿满分或者接近满分。
总体来说,accounting II在概念上复杂很多,我没有心思去认真理清楚,所以觉得比accounting I难不少。不过我很喜欢我的tutor,在tutorial上会提出很多问题,让懒得思考的我意识到很多我没想到的东西。
BA215 Statistical Modelling。Bala的课,我最担心的一门。Bala这人很有特点,指不定我哪天专门写一篇关于他的。他专业水平是高,但是教学不怎么样,起码不对我的胃口。他上课经常花很多时间在数学演算上,但是对统计的理念讲得不多。其实按照正常的A level的integration水平,足够学stats了。但是我经常是看得懂他一长串的演算,但是不明白他为什么一开始要那么算。不过还好他的tutorial选得都很用心,做一份可以学很多东西。几周前有个quiz,故意出简单的题目,应该是考得不错。跟bala去面谈时他说我应该能保持住first class ("if u dun sleep in class any more"),而且好像给同学的感觉我也是很强的样子,不过没多少人知道其实我是不强,而且我也没想装得很强,我只是话很多而已。
总体来说,我很庆幸这很可能是最后一门统计课了。除非我拿A-或以上,我不会再去拿actuarial statistics拿我的GPA开玩笑。
BA 218 Mathematics of Finance。Grace Aw的课,financial management的升级版。先讲课本身,都是finance的东西。在我看来,迄今为止我学到的finance内容,可以用两个概念就可以概括,一个是discounting,一个是no arbitrage。在MoF里面,虽然感觉做tutorial也是蛮累的,不过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不明白题目中的专业术语具体指什么,如果知道了,其实不难。然后讲Grace Aw,四个小时的课,她基本上能在两个到两个半小时讲完。她跟bala是两个极端,不讲数学演算,所以我很喜欢。其实就几何数列的东西,能讲什么?她做题,上来就一个很长很长的方程,然后直接写答案,我太喜欢了!中间一个quiz,Grace直接出去好几十分钟,估计后面的人都对了很久了,不过也有可能因为太简单没必要对。我又是一个17/20,到A就好。中间插一句,发现精算的老师压力都有点大,都怕被劝退的学生太多,所以mid-term总是往简单的方向出。
总体说来,我现在感觉太放松,自己有点担心,怎么着也是精算的课。可能做完past year paper以后会有底了。
BC203 Business Analysis and Design。Damien Joseph的课。按照他一开始所说,这课基本上就是做consulting work,只是局限于IT领域。把一个很混沌的系统剖析开来,一点一点一步一步折腾,现在花在这个project的讨论上面的时间已经超过accounting II的了,应该逼近50个小时。下周五deadline,再加个10-15个小时应该正常。得出的结论,好累,以后不要做这个东西。没有mid-term,连final都是开卷的。上半学期没入门,一直打瞌睡,下半学期因为开始做project,终于有点开窍,上课又开始话多。
总体说来,给我压力有点大,不过project group让我很放松。如果当elective学,可能心态会好一点;不过不当core,估计我不会这么用心,那又白学了。
BC 207 Data Management and Business Intelligence。Cecil Chua的课,高级版database module。一开始的学得很开心,因为是很逻辑的东西,又很实用,所以也喜欢学。虽然学ERD的时候被打击了好几次,不过最后quiz是31/35,很高兴。后来学SQL,虽然不是很努力,但是还是保持着兴趣。不过最后部分学VBA,需要很多编程的知识,可是老师不怎么解释,学得很吃力,而且老师的不解释让我的积极性也降低很多,第二个quiz就34/45,也可以反映出来。还有一个database的project要做,一个presentation要做。感觉前者很难出成绩,要在后者上面抢分。class participation老师任意给正负数,估计起码不会是负数。
总体说来,非常非常实用的一门课,学好了可以直接去工作了。可惜,我在编程方面的空白终于在这门课上狠狠打击了我。唉,没学过programming真不该学IT。
AB228A Career Foundation。一个学分,五个礼拜的career课,比大一的那门学得更加精一点。遇到一个本来就在NBS career office做的老师,混了个脸熟,以后找工作应该会有点帮助。还有,因为是一个学分,所以我这学期的GPA肯定不能达到精准的4.5了。
除去那些还没出成绩的project们,我这学期做的几个mid-term都是蛮不错的。而且学的课不是biz law, ob, marketing之类的,让我上课说话的欲望也很强(可以拉class participation的分)
好了,明天再去看场马克思佩恩,然后开始专心project和复习。好好学习,然后平安回家。
p.s. 去美国之前,在校内上看到过一篇文章,讲很多人从work and travel回来都心变得野了。一开始不以为然,自己回来后也不觉得。不过今天看了一下自己的cashflow,被吓到。所谓的体验各种生活,应该是借口,是心变野以后的冠冕堂皇的借口。好了,收心,好好学习。
5 comments:
感觉你已经很好好学习了。课上participation又多。我也要好好学习。
好详细的解说
final就快来了,加油
顺带一提,AB228A只是pass/fail
第一次留言?欢迎欢迎~~
即使是0或者1,那个divisor已经变成odd number了~· 所以再怎么样也不会是4.5了。。
那个1个AU也不会加到你的divisor里啊。。。
为啥就不加进去嘞?明明就是我学过的。。。又没有SU。。。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