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1

So what's next?

今天把精算的考试考完了,走出考场的时候倒没有什么失落感。也就是一门考试,不是第一门,也不会是最后一门。

如果有一天,我考完了IOA,考完了CFA,考完了FRM,考完了各种奇奇怪怪林林总总的东西,我会不会失落呢?

或许那时候我会忙着照顾长辈和孩子,忙着搞好上下级的关系,忙着还房贷车贷……又或者,我根本不会遇到那些事情?


大概半年之前,我看了《老男孩》,痛哭流涕。小时候那些雄心壮志,在自己都没搞清楚之前就被磨灭了。路要一步一步走,事情要一件一件做--于是我走好了脚下的路,做好了手头上的事情,却发现不知道是否走对了路。可是我又是为什么而哭呢?

现在再听《老男孩》的歌,再看筷子兄弟新出的《赢家》,心里已经没什么波澜了。嗯,他们告诉我一些道理,给了我一些启示。我收到了,我记下了,但除了时不时提醒一下自己之外,我把大多数的时间给了复习--把证考出来才是硬道理,大家都这么说。

于是,我便又做起眼下最重要的事情。。。


其实这人生逻辑挺好的。第一,没人能说准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我做当前最重要的事情也无可厚非;第二,不论多么无所事事,总归可以找出手头上最重要的事情来。

One simple algorithm to drive my whole life. Great!

Great? So this will be the rest of my life?


去年考完CFA的时候还只知道玩,今年考完第一门精算的时候就不太一样。我也想过要怎么放松,可是那些想法并没有让我多么激动。可能是潜意识明白考证之路漫漫无际,心里也没有彻底的放松可言。那么,我的快乐是来自于对考完证后的憧憬还是任务完成后的满足感么?

写到这里,我全身上下无数细胞都想冲到我的大脑里面指挥我写下这句话:
人生不只是考试。
人生也不只是那些最重要的事情和目标。

可是
古人说,成王败寇
也有人说,重要的不仅是结果,精彩的还有过程
无论怎么他们怎么说,要么在路上,要么是在起点上。


在展望考完后生活的时候,我有过如下设想
玩RPG,专心减肥,去旅游晒太阳,学口琴,学粤语……
每想到一个,我就会习惯性地问一句:然后呢?

So what's next?
真不知道是我强迫性制定计划的副作用
还是这个问题就是没有答案。

反正
我不知道答案。

2 comments:

xiaosquare said...

我的妈呀,这篇文章的'考'字好多啊!!
搞得比学生时代考试还多些似的,应该说是更重视些吧~
哈哈 你也要学粤语啊吼吼~~睇多啲港片嘅~

SenCordE said...

前两段出现了8次,之后那么多段也就出现了8次而已。。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