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今天,关于明天
关于今天
昨天和前天听一个比我年长三四年的女生讲述她如何来到新加坡的故事。可能有点夸张,可能有点水分,但足够吸引我。听完她的一些经历,我都不好意思再说我这四年来是怎么过的。我自认为对新加坡的社会比我周围很多同学了解得多,但是这两天我好几次被她鄙视说“你来新加坡几年了?”后来我就索性不插嘴自己的经历了,光听听她打工的经历就足够让我长很多见识了。
打工?对我来说一直是个模糊的概念。最多就是tuition吧,加上在学校里面当个很slack的老师。而那些真的在外面奋斗的学长学姐们,我住在宿舍是没有什么机会接触的,最多就听闻他们当餐厅服务生,在加油站工作而已。昨天那个女生跟我讲她和她同学们的经历。比如说去酒吧打工,正常情况下就是六七块一个小时。但是她们刚来的时候不知道行情,接到一份每小时十二三块钱的工作,结果一去。。。有人留下来了,有人没有。又比如去酒店打工,我当时也只是问问,没有打算去那里的。但她听见我一问就以为我有兴趣,就赶紧说我不适合。我说为什么?她说女生还好,就是端端菜之类的;男生就很可怜什么都做了,例如单手托一个超大的盘子,上面全是残羹剩饭的盘子碟子碗筷之类的,说完还补上一句,一些很强壮的男生也说很吃力的。她说她来了三年,从第二年开始就是边上学边打工的,平均一个礼拜十几个小时的打工,在pub工作的话每天到一点下班,两点才来班车,洗漱完睡觉已经三点了,有时候七点就开始上课了。。。
听完她的一些打工经历,我为自己感到庆幸,毕竟生活了这么多年,都是很轻松的过着舒坦的日子。庆幸之余,又觉得自己在这段时间内没有锻炼自己,感到遗憾。这么说可能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但的确是这么想的,只是有可能等我真的吃了点苦头又会怀念起轻松的日子来。不过,这几天我又读到一本纪实小说,讲一个上海人如何在八十年代末去澳洲留学,然后逐渐发展起自己的事业来。里面讲述他的一些想法,对我有点触动。他说他刚到澳洲的时候,很多人都一边去语言学校赚出勤率一边去餐馆打工,而他则是去联系当地学者名人,出书做生意,终于在短时间内从学生准证变成工作准证,又换成了永久居留证。他说他觉得那些一般的学生采取了很保守的方法,保证出勤率就保证可以续签学生证,而晚上的工作又可以赚点外快,对于八十年年代末的中国人来说也是很可观的一份收入。但他看法不同,要是就是这么下去,容易对那种生活产生惰性,以后也很难跳出那个循环了。放到我现在的环境来看,我不知道我现在在学校打工,平时做几份tuition,是不是就是所谓的一般的保守发展?不是说这样的经历对以后没有帮助,但能不能利用这几个月做点更加有意义的事情?昨天我听说那些苦工,甚至有想法去试试看。当然,锻炼自己的想法是好的,可是真的做上的话(虽然可能性微乎其微)会不会就轻易迷失于那种生活,以至于没有经历再去展望自己的未来?
脚踏实地可能是目光短浅,但是目光远大了,又可能变成好高骛远。当然啦,说起来很容易的,“要自己把握”
关于明天
还记得去年底从上海回来的时候写过一篇感想。说在上海几天的经历,让我看到白领上班的辛苦,以至于让我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愿意成为一个天天不是挤地铁就是抢出租的所谓白领。
这几周来,生活很忙。特别是这周,最早一天是十点回到宿舍的,就像我在前面某一篇blog里面提到过的那样,白天的办公室生活反倒是最轻松的让我用来养精蓄锐的时候了。就是这样的生活,让我觉得有点透不过气来,没有什么放松的时间。于是我就想,是不是我不喜欢这种忙碌的生活呢?要是像我本来打算的那样往finance方面发展,估计每天都是忙得焦头烂额的,我现在才几天就不喜欢了,以后真的做起来估计受不了几个月的。
于是我就又觉得庆幸了,哈哈,经历了一点事情,又更加了解自己了,虽然说还是没找到自己喜欢什么,但是至少可以排除掉所以会很忙碌的工作了。可是仔细一想,不对啊,除非是自由职业者,没什么工作不会忙的。那我岂不是什么工作都不能做了?显然不对。。。
所谓“经历了一点事情”,或许真的只是一点而已,代表不了什么。能说就这么几天几个礼拜几个月就决定了我今后的方向吗?不能。如果说我本来是个井底之蛙,意识到自己目光的狭隘,于是就开始往上爬。爬了几步,看到更宽阔的天空,就以为自己看到了更多,就不爬了?说到底,自己还是在井里面,自己还是个井底之蛙。要一直都爬,可能爬一辈子都还是个井底之蛙,但还是要爬。
2 comments:
有道理!不过,还是先过年嘛!新年快乐!
好励志的一篇啊,呵呵。你也可以考虑当作家。这样比较自由,哈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