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我的课程

发现NBS freshie的课表轻松已经是很闻名的事情了,今天去concert engineering的interview,那人听说我是NBS的,就说timetable上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可能以后来了各种各样的project会忙一点吧,但如果仅从现在看来,一周14个小时的课的确是有点匪夷所思(我一周的课相当于WL在NUS business school两天的课。。。)这学期我一共就学四个module:AA101 Accounting I; AB102 Financial Management; AB107 Business Law; AB113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A101 Accounting I
从名字看来就是最最基本的课程了。作为会计的入门课程,在这两周看到了(仅仅是“看到了”)很多新的名词,多数属于明白那个词的通用意思,不明白在accounting中的特指意思的那种类型。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要尽快记住什么是assets/liabilities/stockholders' equity,貌似如果领会了意思后还不是很难。不过SS说这个module麻烦的是对账--经常对不齐账--希望到时候我最好有耐心一点。AA101的Lecture中规中矩,不值一提。不过tutorial的tutor是个印度人,从industry里面出来的,讲课时会提到理论和实际操作中的不同,应该能从他地方学到不少。

AB102 Financial Management
听这名字就感觉和我的目标actuarial science有点关系的。上了两节课,算是四门课中数学应用最多的一门。不过数学在这么课中仅仅作为工具出现,很多公式都是转化成数学模型进行推导,得到公式后便只是直接套用公式而已了。迄今为止还不是很明白这门课到底会教给我什么,有点什么都教什么都不专的感觉。授课的形式是seminar,就是Secondary School上课的那种形式。老师是个中国助教,修博士的最后一年。虽然有中国口音,但是完全可以听懂。就是那个老师从来不笑(你说你一个女的干吗不笑呢?)上课的气氛有点压抑。

AB107 Business Law
Law呢!!虽然我对什么东西都感兴趣,都想学习学习,但是对于Law和各种specialised arts,我是最忌讳,最没有信心的。不过这次进了NBS,Business Law作为必修课,就不得不接触接触。我对Biz Law的感觉就是上一篇blog中提到的对文科的感觉:我喜欢这门课,因为我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但是我对这门课很担心,怕我找不到分析的窍门。Biz Law的lecture算是最枯燥的了(其实我一共就两个lecture,都还差不多。。。无所谓最枯燥),对我来说太抽象了一点。不过tutorial的tutor不错,教了十多年书了,说起话来很有循循善诱的感觉。

AB113 Information Technology
虽然事先我对AB102很有信心,但是看了AB113需要学习的软件后,我对AB113就更有信心了。常见的outlook, excel, access之类的,除了access没有接触过,其他的我现在都算是中级水平了吧,而Access作为microsoft office的产品,我也应该可以从对word, excel的了解中进行举一反三,上手估计不成问题。但问题是貌似AB113不是考操作软件,确切地说,我也不知道IT要考什么,这是个很大的问题。AB113的授课方式也是seminar,我们的老师是以前的lecturer。看他的抱怨程度,就知道资历应该不浅。不过真正让我喜欢他的是,他对于自己身为IT expert的烦恼的自嘲,让我产生了一定的共鸣。

总的来说,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现在还是处于对未来充满了期待的阶段,希望能越长越好。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们两个华中这届仅存的宝贝,加油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