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出师不利

今天是第一门考试的日子,考BA218 Mathematics of Finance

可是我考得不好,有十来分是粗心错的,有二十多分是不会做的。而我在考试之前,觉得自己应该是都会做的。

粗心错的,一如既往的让我很郁闷,明明就是会做的,但是因为心态不好之类的原因没有看清楚或者算清楚,很可惜。不过粗心这问题,就像random error,很难彻底消除。尽管这次的十来分有点多,但是本来还会在我的接受范围之内。反而是那些不会做的二十多分,弄得我对粗心失去的分数更加在意。

这二十多分,也不算真正的不会做。如果给我足够的时间,我相信自己还是可以做出来的。可是一场三个小时的考试,多给一两个小时,那就是跟原来的相差太多了。所以这不会做,可以算成我做得不够熟练的缘故。可是,我觉得很郁闷的是,这次考试的难度/繁杂度和前几年的相差太多了。因为做了前几年的paper,让我大概有个概念,什么样的题目该花多少时间。而这次试卷的复杂度突然增加,把我的节奏打乱了。打个比方,以前一个小时内要求我做完三幅画,不上色;这次突然说还要上色。而更不好的一点是,我一开始还是觉得是题目的复杂度有起伏,刚好今年的复杂的在前面而已,直到做到最后几题才确定其实是整体上就复杂了。在这点上,我承认没有在下笔前看全题目,是我的失误。
不过我还是想怪老师。因为我就是这样复习的:看notes和tutorial是小头,做past year paper然后总结才是大头。很功利,但是我觉得很有效。不过这次题目的复杂度和以往相差太多,我做pyp时所适应的节奏不能被应用到真正的考试中去。这点我很郁闷。

可能有人会说如果平时学得好,基础扎实的话,碰到什么样的题目都是可以做好的。但是我觉得这是建立在已经把什么样难度的题目都做完的前提下。而单就MOF这门课来说,我做完了四年的试卷和所有tutorial,我觉得这次考试比以往的都难/烦。

还有八天四门,我希望试卷的难度不是太出人意料。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话说我们econs今年的卷子也不简单。。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还没学透的缘故~

SenCordE said...

也有可能是学得太透,反而想得太多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