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群到欣哥--引子
眼看就要到来新加坡四周年的日子了,写一些东西留作纪念吧。
引子
从21世纪开始,一直到2002年之前,其实我一直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尽管我成绩不是年级组前三,但我的学习还是可以称得上比较理想的那种;虽然我不是什么学生会的,可也不会有人责怪我只当过几个班委而已。我每天早上准时起床,上一天的课,在回家之前把作业做完,然后回家准备一下第二天中午要过关的英文课文,九点左右就睡觉了。我基本上没出过宁波,初中的假期,无论是暑假还是寒假,都是在竞赛辅导中度过的。我的理想很简单,保送进自己学校的高中就好了。
总的来说,我曾经就是这么一个安分守己默默无闻的人。初中三年来,大家唯一能记住的恐怕就是我“不群”的绰号了。一般来说,我总是习惯在考试之前和之后说自己考不好的,而且基本上这预言总在某科实现。可惜当时刚好轮到初二第一学期的期中考,很多同届的强者因为参加数学竞赛都没怎么复习,我就不小心放了颗卫星。于是,我的预言不幸失误了,刚巧当时笑傲江湖热播,我就被赠予“不群”的雅号了。以至于现在在QQ上碰到老同学,大家都喜欢以“不群”开口。
继续讲我的学习。从初三开始,我就开始关注关于保送的消息。我得知前年的保送是按照初中三年的成绩来的;去年的保送是按照初二初三的成绩来的。等到我初三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我发现如果按照三年的成绩,我大概在年级组排12,按照两年的,排14。单看初三第一学期,我也有15,6左右吧。那一年30个的保送名额,怎么会没有我的份?于是,我就开始颓了。不仅颓掉了竞赛,也顺便把最后一次校内大考也颓掉了。接着,保送条件出来了。竞赛拿一二等奖的直接保送,我是三等奖;接着按照初三全年成绩的成绩排下来,补足30个名额。很神奇的是,我是第31名。
然后我就开始学习了,好好读书,好好做题。一切连惊都没有,更没有险了。成绩出来以后,除了语文继续传统考得不甚理想之外,其他都堪称完美,两门满分,一门扣一分,一门扣两分。虽然说分数线还没出来,不过我知道我肯定能进,于是又开始颓了。
颓了几个礼拜,突然老师打来电话说有个新加坡的考试,问我要不要去。其实我本来是听说过这个的,不过因为当时以为自己可以保送了,就没有关心;等知道不能保送的时候,有没心思关心了。不过,我当时抱着不去白不去的想法就答应了,反正有机会,去试试看好了。我父母叫我去准备准备,我也有这种想法,可惜颓的势头很猛,不是一两个人的主观想法可以制止的,而且事实证明三个人的也不行。最终,我还是什么都没准备就去考试了。
考智商题之前,老师说要用铅笔涂卡,自己带的铅笔有点粗,所以请老师给我一支细的。没想到英雄所见略同,每个人都举手了。然后我发现我的位置实在有点偏远,在我前面的两个人都没能拿到供小于求的铅笔,我就顺便陪君子了。最后,我是堪堪做完,心中暗想还好没用尖的铅笔,要不然涂卡就涂不完了。第二天的面试,一半中文一半英文的,是一位叫林金登的老师和一个电脑老师面试的。这位林金登副校长招了我们这届之前的所有华中中国学生,然后在我们这届以后告老。面试的内容记不得了,只记得老师问我对前一位同学的印象怎么样,我说我和他不是同班的,不过我和他经常踢球,他踢得不错;我也卖弄了一下自己倒卖教参书赚取33%暴利的经历;中间还让我速记了一篇文章,关于华中柔道队的,主要是几个人名难记。我后来提到这个,有人说还好不是让我记俄国人名。总的来说,面试很轻松地过去了,出来的时候,发现貌似只有我一个人是单独来的,其他都是家长出动,那些家长很有统计学的天赋,他们纷纷告诉我我的面试时间超过半个小时,大大超过平均的十五分钟。我没有什么感觉,敷衍了几下,然后出了酒店就去为我刚买的gameboy买卡去了。
过了几天,有个电话告诉我我被录取了。然后我根本没有想过要拒绝,心想既然有免费读书的好事,就去咯。然后就签字去了,在现场发现我们这届宁波的只有我一个男的,加上七个女的。后来得知是因为男的普遍智商测试没过关,难道新加坡教育部发的铅笔有人品问题?
一个多月后,我第一次出省,去了上海,在国庆节那天登上了飞往新加坡的飞机...
4 comments:
沙发!!
哈哈~~居然让我坐沙发了~~!!
嗯,好像挺好玩的~
从头到尾一字不落的看完的。
期待你后面的连载~
狂顶,这个我爱看!快快快~
原来欣哥以前这么强啊?!
佩服佩服
果然是最接近神的人啊
我那时候也是因为进不了苏高中的国际班,
才会考虑来这边的.
我那时候高考也挺猛的说...
哎...好汉不提当年勇...
继续潜水
你那时候还距离高考很久呢...中考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