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illusionment
王逸丰跟我说过,要出去,这样才能增长见识,我不以为然,看NUS,NTU的学术排名不也是蛮高的。于是他问我,你觉得来新加坡值得么?我想了想说值得啊,虽然学的东西少了,但是接触了更多人和事,说着说着,我就明白了。。。(怎么说起来王逸丰象孟子,我就是某个傻傻的君侯)
从我回到新加坡起,这几天来,经历了很多从没有经历过的事情,看到了自己不曾看到过的自己。很庆幸自己没有留在国内继续寄生虫的生活,不知道回来是不是能锻炼自己,但至少换了一种活法。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很能耐得住寂寞的人。虽然经常和人闹来闹去,但是有些时候即使外界环境再吵,我也可以一个人静静地想东西。可是我错了。刚回来的那个晚上,我就觉得好不习惯。以前也有碰到过王逸丰出去camp寝室里只有我一个人的时候,但通常我都会上网,或者在学弟的注视下打游戏的。可是这次不一样,没人,没有我熟悉的人。我在Hall A和Hall E之间穿梭了几次,究竟是为了拿那些包,还是为了多看几眼熟悉的人熟悉的楼道,我也不知道。回到房间,耐不住寂寞,立刻拿出笔记本开始寻找无线网。开始很顺利,聊了一会儿QQ,可是没多久就断了。于是我就开始desperately反复尝试连接了,试到两点多,终于悻悻放弃。第二天早上整理了一会儿东西,还是无法忍受无人的寂静,又开始上网,确切的说是尝试上网。弄到一点多,发现自己还没有吃午饭,就拿出方便面,加了家里带来的牛肉,算是缅怀一下即将淡忘的家里的味道。吃完了,第一次拿着电脑去电脑室上网,而且还可耻地失败了。。。因为我连根网线都没有。想想就觉得悲哀,当时在hall a我自己就有三四条长长短短的网线,即使找不到也可以问各个房的学弟,可是现在就为了一根网线上不了网,有点一分钱难倒好汉的感觉。无奈,抱着电脑跑到KAP去上网,那个电源接口被人用了,为了省电又把屏幕亮度调到最低,可能是新年大家都在颓,网速慢得吓人,我上了一个多小时除了看了点邮件,和王逸丰同学说了几句话就没有再做什么事情了。
然后去Bukit Timah Plaza买了点东西,地毯啊,挂钩啊,回来以后整理了一下,总算有了点生活气息。可是我又无聊了。。。继续尝试上网,本来还有一段时间很顺畅的,结果突然就断了,我怎么试都不行了。那个时候真的是非常非常的sad,以至于我决定开始重装电脑。或许这还是一个很不错的行动,至少我把时间打发过去了。
然后讲讲牢骚。第一天晚上从机场打的回来,路上和司机聊天,就开始抱怨政府没有照顾到他们的利益。他先说现在出租车费太便宜了,和欧美,日本之类的相比便宜了很多很多。那我说这样子的话一天能赚多少,他就说没有什么赚头的,杂费和税就要抽掉三分之二(这是什么杂费啊?)礼拜二的时候和susheng,shenhua还有sharon一起去看电影。回来的时候sharon开始说起在新加坡工作的事情。她说CPF现在是越来越高了,自己也没有多少钱能拿。而且以前就是到了60岁就可以全部拿出来,但是前段时间出现了子女拿了父母的CPF去买不动产然后又抛弃老人的案例,于是政府就改变了原先的政策,而是改成只有20%的CPF可以当作现金拿出来,80%的只能在购买property,例如购房时使用。可能具体的百分比我有点记得不大准确了,不过到了几十年以后肯定还是会变的,但关键是放了这么几十年,竟然还不能全部拿出来。而另外一方面,淡马锡控股不是很有钱么,上次还收购了中国建设银行的不少股份,但事实上淡马锡控股的钱很多都是从CPF来的。拿了国民(还有PR)的钱,不肯放手,却自己拿去做生意,呵呵,让我想起以前经常报道的出纳挪用公款进行投资的事情。
从前天晚上开始写这篇的,当时有很多感触,可是一直被人打断就没有写完,等到我现在来写早己没有那时的心情了,可能是逐渐习惯了这种生活,也麻木了,没有什么话好说了。这几天算是和以前不太一样的生活了,所以才能看到这么多以前未曾见到的东西。我一直以为我在新加坡待久了,不能再给我新的体验了,可是这几天足够让我反省以前的错误想法了。可能到底在哪里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自己要主动去和周围的人和事interact,可能去了新的国度,那些交流会不由自主一点,可是留在新加坡,只要有心,又何尝不是有很多机会呢?
4 comments:
A late happy new year! Just feel happy to see you still around. A great senior who has been guiding me through since my very first day here:)
新年快乐新年快乐~~ (你的留言好快,我刚发上去就有了。。)
i agree with the last sentence
dun think too much. Getting true peace by ignoring all the cons and pros.=)
but yeah it is rite wherever you are, you can gain a lot from life. But anw people always have the temptation to go elsewhere...s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