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从不群到欣哥-难以释怀

JC的四分之一已过,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一场大考。

半年考一次,有些学校叫mid-year,有些学校叫common test,而在华初,叫Block Test。我到现在为止还不知道这个block在这里应该怎么翻译,不过以前陈曦跟我说过,block test is to block you, prom is to promote you。对于华初的大部分学生,想必都是同意这种说法的。又想到华初校训“live with passion, lead with compassion”在考试期间会被篡改成“mug with passion, mark with compassion"。O level之后大家都很放松,前三个月本来就是honeymoon,第二学段又是很多CCA活动,也没什么精力学习,所以考试来临的时候大多数华初学生都是没有准备好的,起码对考试的难度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不过显然,对于05S31的强者们来说,block test根本不算什么block,考完了就顺手拿走各科的第一第二第三。。。们。除了GP之外,maths,fmaths,physics,chem四科我们班拿了三科年级top吧,还有一个好像是被潘悦拿走了。那次是05S31第一次出手,碰到物理老师喜欢在lecture上show histogram。平均分好像是50+,我们班的平均分78左右吧,反正因为要照顾其他班级,我们班的那条是直接冲到顶然后被硬生生地切掉的。那次物理好像是难得几次我没有拖我们班平均分的,高出一两分吧,后来几乎都成了害群之马了。那次考完试,我chem是先发paper 2/3的吧,我的成绩不到75%,心想我要努力拿A,于是就跑去老师地方要分,跟我中三时跑去social studies老师地方要分一个德行,而且还真被我要到了,后来另外两次block test我也是从fmaths,physics,chem地方要过分数的,至于maths的太简单了就不需要我出动了~不过那次的chem paper 1也是做得不好,虽然paper 2/3要来了分数,不过总成绩还是只有一个B。在我们班中一大群4A的强者们中成了鸡立鹤群。

考完block test知道成绩以后,肯定是先要下一番决心好好学习的,然后在一周之内故态复萌。那个时候好像以前开始打dota了。因为网络问题,我不能练到BN或者浩方打(那时候VS刚出来或者还没出来吧)。而史志明吴磊的作息时间跟我不一样,酣哥有了女朋友就经常不在房里,王逸丰同学嘛,从来就是被我们拉了五次以后才好不容易从学习室里出来打一次的。于是我就自娱自乐地和电脑AI对着干,打不过了就打“谁是你老子?”,平均一天一两盘肯定在的。要是那时候是跟人练的话,估计我早就成了中手了,不过对着电脑自娱自乐的我直到现在的水平还是只能自娱自乐。

写这段前刚看了三年前的那篇blog,看完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现在想说的话大家都在comment里面提到了。是的,一开始我就是为了找女朋友而找女朋友的。看看我那之前的blog,我有多少次提到我对以前学长们到了JC找女朋友的羡慕,就算不是很急切,但还有会有这样的想法的。不过现在说抱歉又有什么用呢?

J1 block test考完没多少时间,考得好的人自然是再接再厉,考得不理想的人也从郁闷中走了出来。那时候我们班有很多过家家般的“关系”,比如说董寅菲是龚赟圣的“女儿”,龚赟圣又是王逸丰的“女儿“之类的,以至于董寅菲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管王逸丰叫外公的,不知道现在见面了以后还叫不叫得出口。那时候好像李洁只是和敏洁有点”亲属关系“吧,于是她也想多认点,就发短信说当她的弟弟吧。那时候刚从block test的阴霾中走出来的我可以用SAD来形容(single, available, desperate),我心想噶可以建立关系以后发展发展然后变成男女朋友关系,于是我开始逗她,说做弟弟不行,我做你哥哥还差不多。她说我比她年纪小怎么还能做她的哥哥。我说噶我们是同辈,我就做你老公得了。她说做老公可是要负责的啊。后来她跟我提到过,当时接受我是觉得从在PA里面的共事经历感觉我是个挺负责挺可靠的人。可是那时候她回了“做老公可是要负责的啊”,我真是没想到。用一个词可以非常贴切地形容那个时候的我:叶公好龙。我以前没有过女朋友,也从来没有追过一个女生,现在突然多了一个女朋友,我不是没有惊喜,但更多的是不知所措。八月五号我们一起出去,去sixth avenue那边吃饭,走回来的时候我拉起了她的手。我已经记不清那时候到底是想要拉起她的手还是觉得应该拉起她的手了。就这样,我们正式在一起了。我回家以后,把我那时的心情写在了日记本上,是我日记本上最后一篇日记。也告诉了王逸丰这件事情,他说你们要是可以坚持到J2年底,我就请你们吃饭。现在想想,可能他那个时候就已经发现我是为了找女朋友而找了,他那个时候也知道这样开始的我们不会很久的。可是他也是更是了解我的,知道这次劝不了我,就算劝成功了我也不会吸取教训也还是会又犯同样的错误的。王逸丰是个好人,as my friend。其实不只是王逸丰,还有两个人的反应也证明我当时的错误是多么的明显。当时dick知道我和李洁在一起了,觉得非常的震惊,说一点征兆都没有。我一直觉得dick的细心更甚于我,如果他都找不到之前的蛛丝马迹,那说明的确是没有蛛丝马迹。两个以前没有什么交往的人,就这样直接被我单方面开始了一段关系。另外一个人是龚赟圣,她当时说我只是为了找女朋友而找,至于谁不重要。那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很一针见血,而且她说的时候仅仅是我们在一起几天之后。三年后的我看来,尽管这份恋情开始得不甚完美,但她的确是努力了。她给我做寿司,给我写小卡片,在大家面前主动挽起我的手臂。。。而我从开始到结束都没准备好(写到这里我觉得很难过,哎),我还记得当时自己在space上抱怨和她在一起后跟朋友就接触少了,后来分手后还在blog上埋怨说找不到共同兴趣。哎,我不曾努力过。

好了,不写这些了,我写这个是为了记流水账的,不是记感情的。后来我们经过一个没有通过电话没有见过面的假期,分手了。那时候我可能是觉得有女朋友也不过如此。过瘾了,就好了。淡了,就结束了。至于为找女朋友而找这个错误,我直到几个月之后才真正明白。所以我在分手后不久还写下了那篇“她”,所产生的伤害不会比之前给她的更小。

我该写些不会让我情绪太波动的了。写PA吧。J1的第三学段,我终于开始做起了VP的工作。那时候的PA好像是有八个exco member吧。President是Hwei Fen,VP是我,Shu Yi是secretary,Zhou Hao是Technical Head,吴磊是Video Head(主要是有单独的一个Singapore video award的比赛),王逸丰是Quartermaster(按照平磊的翻译,王逸丰是四分之一老大),潘悦是logistics,还有一个Wan Shun我不记得是什么职务的了。那个时候PA的负责老师还是Mr. Choe,一个教GP/PW经常鸟人,但是很喜欢说中文而且说得还听不错的老师(典型的华中华初老师~~)他继续了对上一届P,VP和secretary的折磨,每天都让Hwei Fen,我和Shu Yi在升旗仪式后留下来,到flagpole那边去开个三五分钟的小会。所以每天升旗仪式结束后,都可以看到有三个可怜的身影游荡在central plaza,寻找Mr. Choe听他鸟几句。要是刚好碰到我们做flag raising duty的话,还得收拾完器材再跑到central plaza来,一大早就出了一身汗。话说Lau是属于殃及的池鱼,因为本来是我跟他轮流在announcement之后去拿各种东西的,结果我是被PA牢牢绑死了,他也没得选择只好每次都去。那个时候因为有时候升旗仪式会拖或者Mr. Choe讲到high了,我们的第一堂课就有有点影响。其实对于Hwei Fen和Shu Yi来说,晚一点去上课是再正常不过的。但我可是05S31的抢座积极分子,一大半时候都是我先到然后帮我们班占了audi两排VIP的软座,我自己是做第二排左数第四个位子,给王逸丰留左数第五个就几乎是最中间的位子。不过因为Mr. Choe雷打不动的晨会,我就不得不拜托李洁或者王逸丰给我拿包占座。不过两个人都是比较慢的人,而且王逸丰还经常一大早跑去图书馆打印(还经常把人家的打印机弄故障),更是对我的包不负责,害得我经常坐不到我习惯的座位。反正我记得那时候我对Mr. Choe的晨会有负面印象,不是在于它的无聊,很大部分是因为影响了我的占座大计。

在上届PA的exco中,VP和Human resource manager是两个不同的职务,不过到了我这届,human resource就被划分到VP的职务范围里面来了。PA的duty有两大类,一类是regular的,一类是ad-hoc。regular的在Mr. Choe的时代有flag raising duty和resource room duty。前者是每周轮到一次,做duty的人要在升旗仪式前准备好mic和rostrum,如果有些announcement需要放音乐的,也要做好CD的准备。后者resource room duty也是一周一次,不过那个是属于比较废的duty,第二年在Samuel Tan上台后也被废除了,基本上是做duty的人要去resource room整理一下器材,导出录像带里面的video之类的杂活。至于ad-hoc类的,就是有什么event出现了,请求PA帮忙的,我们就得派出人手去提供技术支持。作为human resource manager的我,就是负责排出regular duty的roster,以及每次有event的时候要找到人去做事。我给人安排工作的时候都喜欢把熟人放在一起,那样人家做起来也可以边聊天,不会觉得无聊;而且本来很多人进PA也是一群一群的进的,这样找起来也不难。regular duty里面,flag raising的还算容易排,不过resource room的因为要根据各人的timetable平均地把各人排在相同的空课时段,就有点麻烦。如果让史志明来做这个,我相信他能建个数学模型然后找到最佳方案,说不定还不止一个。不过我也没那么强,大概排除一个不是支离破碎的roster就好了。至于ad-hoc的event,没有第二学段那么恐怖的concert群,不过还是有点数量的。我每次从Mr. Choe地方接到一个event order,就要确认好需要多少sound,多少video,多少backstage,然后去resource room找technician Mr. Haw跟他确认好(因为Mr. Choe和Mr. Haw有矛盾,两个人有时有不同意见还得我多跑几趟),然后我就开始在脑海中回忆多少人最近做过什么做什么比较顺手。(我记得好像我是一直给成婧做video的duty,一直给董寅菲和若雯做backstage的。因为那时候PA的人手够多,也够周转,所以我更想把member培养成专才而不是通才。)然后我就一条条把短信发出去,一般大家回得也挺快,而且也没什么太多其他的committment,我基本上第一批短信出去能收到70,80%左右的肯定率,再发给几条在两三天内就可以确定下一个event的人员安排。不过因为这个,那时候的短信每个月都超,平均一个月有1200左右吧,一个月40来块的电话费。

华初一年有好多个event,农历新年的street market,3月21号/七月中旬的校庆。。。但没有一个比得上MAF的。MAF是mid-autumn festival的简称,以前华初会在第三学段结束的那个假期的周六进行中秋节的庆祝活动。我没记错的话,流程是performance--grand lightup--street market--mass song--mass dance。几十年的校友都会在MAF的时候回来聚会,看朋友看老师看校园,等到十点钟MAF结束之后再转移到KAP (King Albert Park的麦当劳)或者serena centre(有麦当劳/coffee beans)继续聊天八卦谈情。MAF是华初councilor负责的,每年从七八月份考完block test就开始着手准备了,而负责这个大型活动的技术支持,当然又是我们PA。2005年的MAF,PA的OIC (overall in-charge)则是我。我下面有三个sub-IC,Hwei Fen是sound IC,吴磊是Video IC,Zhou Hao是light IC。而Mr. Haw则继续是负责的technician。一开始我们要和councilor碰好几次头,确定下各自的requirement。那时候我本来是应该take more responsibility的,但是一来我第一次负责这么大的event心里有点怯,二来Mr. Haw很强势地接管了所有事情,我也乐得轻松。等到分工的时候,我又把大部分工作分派给了下面的三个IC,自己也没剩下什么活。最惭愧的是正式event的时候,一开始都很好,我就跑到video station找李洁去了。结果后来中途我们的equalizer好像是overload了,一段时间武术的表演mic没有声音,而我那时候还一时赶不回现场,不过好像那时候没人知道我跟李洁在一起或者是知道了也装作不知道,反正没人怪我擅离职守。后来到了street market的时候,我还跑去买了个气球;在mass dance的时候,也跑去二楼light的地方跳舞去了。那次做OIC,自己没学到什么东西不说,还没干什么活,可能那个时候也是因为PA的事情密度太大,对PA也有点厌倦了。不过后来第四学段休整了一下,第二年迎来了学弟学妹们,又有了当初的激情,知道退下来为止。所以说MAF那段时间是我对PA最没感情的时候一点也不为过。

第三学段前半段的时候,我还是在MSN space上记事的。那段时间国内流行的还是博客风什么之类的,新浪的名人博客可能也刚刚起步吧。不过MSN space还是发展得很快,很多以前没有的功能都加上去了。可是我,反而又觉得烦了,觉得这么多东西太花哨,写起blog来反而会影响心情。那时候和李洁在一起,就会在space上写一些和她相关的事情。可是我还不想告诉我妈这件事情,又担心她会通过各种链接找到我的space。于是就因为这一个直接原因,我把space关了,spaces.msn.com/luxin315也是不能用了(所以我现在的那个是sencorde)。我觉得最舍不得的还是那几篇laggy经典语录,我记得我当时注销space之前是有复制黏贴到某个word文档里面的,还取名叫MSN space archive的,可是现在找不到了。Anyway,后来在第四学段开始没多久删了space,开始了现在这个blogspot。

MAF过完的时候,J2的学长准备着prelim和报大学,我的华中同学们准备着物理/化学竞赛,sec3和sec4的学弟们准备这年终考试和MRP的oral defence。只有我,不知道在干些什么。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厚道地看完整篇才来做沙发~

SenCordE said...

blogspot不是校内~坐沙发还是很容易的~

yibo said...

我连板凳都没坐上~
不知道若干年后再去maf是什么感觉 lol

Anonymous said...

不止看完了整篇,还把那篇“她”又看了一遍。发现我记忆果然是不好了,以前也是认真看过的一篇居然好些东西看了还觉得是新鲜的一样~发现我看一遍或者说听说一遍东西只能抓住感觉,完全抓不到细节!

SenCordE said...

To yibo:我可以从一个ex-PAer的角度来看,你可以以ex-Emcee的角度来看~~

To XX:我们只选择记忆我们以为的东西,如果以为错了就会一直记着错误的东西~ 所以趁错得还不是很多的时候,赶紧把东西记下来~

Anonymous said...

你这话说得好有道理啊~~有点像wyf的感觉了哇塞~

SenCordE said...

呃。。。再加一句也是很wyf的话:这不是很明显的吗?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