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Things Done--GTD(入门)
你有没有发现事情好像总是忙不完?
是不是经常觉得好多琐事没有做完弄得自己心浮气躁?
Read on...
Get Things Done--GTD(入门)
去年三月份的时候,我在pdafans看到一个子论坛叫“日程管理区”,从此接触到了一个新的概念:GTD。这一年来,我算是蛮religiously follow了这个概念,获益匪浅。上上个礼拜,跟一个朋友介绍起这个GTD,他也觉得这是个很好的东西,看来英雄所见略同嘛。
wiki上对GTD的定义:
GTD rests on the principle that a person needs to move tasks out of the mind by recording them externally. That way, the mind is freed from the job of remembering everything that needs to be done, and can concentrate on actually performing those tasks.
先来讲一个对我来说很常见的情形:
我刚坐下来复习,想起来有一封Email还没有发。如果立即回到房里打开电脑发送邮件,会占去起码十分钟的时间。而且,我无法保证在回到学习室之后不会又记起另外一封没有发的邮件呢?但如果不发呢。。。
过了20分钟,想起Email的事情“待会儿还要去发邮件,要记得”
过了45分钟,又想起来,“待会儿要去发邮件,真麻烦”
过了80分钟,“哎,复习完还要去发邮件,怎么这么麻烦”
过了95分钟,“为啥复习阶段还要发邮件的啊?”
……………………
做题做到一半,注意力一不集中,思路被脑海中pop up的Email打断
“WTF!都怪这个Email!”
这只是一封Email而已,我平常遇到的琐事数不胜数。假设我在复习的时候想到4件琐事,每件事情每隔一个小时会出现在我脑海中一次。以一天学习7个小时算,我的思路就会被打断将近30次!而上面的一些parameter,我还是以保守估计的。
GTD对我的启示是:
烦,不是因为事情多!不是因为事情难!
是因为事情反反复复出现!
所以
要在事情第一次出现在脑海中的时候就清空掉!
我对GTD的理解
我的理解和正规的GTD概念会有点不一样。
我把Get Things Done分成两个部分:
1. Get Things
2. Get Done
第一步:Get Things(收集)
既然想要把事情在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就清空掉,那总得找到一个途径把这些新鲜出炉的想法给记下来。在GTD里面,这个容器叫inbox。Inbox可以是任何允许你记录的东西,最简单的纸笔/Post-it/笔记本/电脑上的word文档/sidebar上的To-do List。。。。这些都可以。
但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inbox呢,有两个条件:
1. 离自己很近,你一有idea就可以拿出来。
2. 可以立即记录。打开一个word文档要多久?打开一个notepad呢?
其实两个条件异曲同工:快!
接下来,你要建立起对自己inbox的信任感。一旦你把这件事情放入inbox之后,就要想“我已经安排好这件事情了,我明白这件事情即将在将来某个确定的时间被做完。” 而不是之前的“我需要做这件事情,但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做。” 这样你就不会再去想这件事情了。
但如何要自己在潜意识里面觉得已经安排好这件事情了呢?
这就需要第二个步骤
第二步:Get Done(处理)
一天之内可以积累多少idea?
因为我想的事情比较多,常常会想起几个月后需要做的事情。所以在我去年刚开始实践GTD的时候,我把所有我不能立即完成的事情都记下来,再小我也记录了。第一个礼拜平均每天可以记录15个idea,第二个礼拜变成每天7,8个,接下来就是每天一两个了。为什么数量锐减?因为想完了,所有能想到的事情都记入inbox了,你让我还能想什么?
然后,我在每天晚上花上10-20分钟的时间来处理一天内积在inbox里面的idea:
A. 胡思乱想,不切实际:删。
B. 可以做/需要做
B1. 那些两分钟之内可以做完:做。
B2. 那些无法在两分钟之内做完的
B2a) 如果有确定的时间(比如某个appointment) -->记入Calendar
B2b) 没有确定的时间,只有deadline,或者连deadline都没有(比如做完某个tutorial) -->记入to-do list
至于Calendar是什么,to-do list是什么。它们只是概念,实际上可以以不同形式存在。可以是学校发的diary/calender,可以是Outlook自带的Calenar、tasks,可以是Bonsai,Life Balance之类的专业软件。
然后呢?
每天早上起来,打开你的calendar/to-do list,看一下今天要做的。
做吧!
GTD不是做事的,是帮你安排做事的。
It's an enabler.
GTD能讲的东西太多,有兴趣的不妨可以看看下面两篇。
都是基础介绍
深入浅出谈GTD:GTD五步走,让你放轻松
反思GTD:改进与个性化 - 四个习惯
9 comments:
我也用GTD!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呀!
看看我的System,帮我提一些意见:
OmniFocus on Mac + OmniFocus on iPod Touch 每晚sync一次
iCal on Mac + Calendar on iPod Touch + Google Calendar offline+online calendars 自动sync
每学期的每个course算做一个project。 简单的homework算做action直接归到next action list。复杂的homework,比如research paper,还有exams算做sub-projects,每个包含许多step-by-step actions,有的是sequential,有的是parallel,是情况而定。
我也用GTD监管我从library借来的书,避免忘记还,或者忘记看。
Daily routine比如sync iPod touch,查看笔记上的作业,还有weekly routine比如整理文件夹,都set up成automatic repeats.
你觉得这个system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一下?=)
我觉得作为学生,GTD一个领域完全用不到,那就是context。我之前还搞几个contexts,比如library, dorm, without Internet,后来发现实在是太多overlaps了。像我这种吃在学校住在学校的人,能接触到的contexts实在是太少。而且我的tasks基本上都不是context-specific,在任何context都可以完成。所以也就放弃了使用context。你有用context吗?
我觉得你的tools已经很成熟了~在Mac系统上的GTD软件很多,而且你现在应该是全天connected的吧?那sync也很方便~
我现在在学校的wireless不是always online的,而且用的Android手机还不是很成熟的OS。起码没有原来的那个Palm来点便捷
不过我没有看到你的提醒功能。不知道你是经常查还是已经默认有闹钟了。因为有些比较重要的事情,我想提早一周左右记起来,这样有个闹钟会比较好。
Google calendar是有reminder功能的,而且可以免费(google方不收费)以SMS的形式发送到你的手机上。不过美国好像收短信也收费,这个就看你取舍了。
context方面,我们的确可以用得不多。我查了一下自己的,主要的就5个:home,computer,school,outside,long term。前三个会有很多overlap。第四个基本上是我需要在外面买什么东西,是每周tuition出门前看的,第五个是记录,一般不看。
我觉得context的作用不是什么事情可以在什么context做,而是到了某个context查可以做什么事情。我还是有一些事情只能在家里(锻炼身体)或者学校里(用某些软件/借书)完成的。
还有一点,我觉得自己在家里做tutorial的效率很低,所以我会把tutorial的context只放在school,这样也是强迫自己用比较高的效率完成这件事情。
依此类推,虽然一件事情可以在不同的context完成,但如果可能的话,不妨找到一个optimal context,这样会不会更有效率一点?
强人啊强人,可是为什么我记下来了还是会不断想着翻一下然后想着某天某天完了完了呢。。。哎呀,我不是强人啊...
你要相信你自己的system。
在你把你的idea归类以后,你应该觉得这件事情“肯定在某个时间将被完成”,约等于“已经完成”(assume you carry out your plan)
总的来说,你还是得有几次成功执行计划的经历,然后你就容易建立信任感了
谢谢陆欣学长!(很久没有人这么称呼你了吧~呵呵)
我应该多使用Google Calendar的提醒功能...我的text是unlimited的。所以问题不大。
至于context,我完全没有outside的生活。LOL。我还是要对我contexts的安排多些实验和实践。也许可以找到比较适合我的方式吧。
多谢学长啦!
汗,这么客气。。。
大家都是交流交流嘛~~
谢谢陆欣同学~~
上面你的回答我看了半天才肯定是回答我的问题的。语气太专业了,难怪大家都会那么客气~
To XX:这样够明显了吧。。。
最近的确有些烦躁不安……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