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双龙传
去年O’level考到一半的时候,有几个J1的学长在看一部很长的小说,据说有人看了一个礼拜也只看了八分之一。我这种颓人,显然不会错过这么耐看的书。于是,我便拿起了黄易的《大唐双龙传》。我几乎每天都没停过,甚至在QQ上特地设了自动回复“阅读大唐双龙传中,若非急事,请勿打扰”。没想到看完大唐的时候,已过12月中旬。“还好大唐双龙传是个喜剧,要不然我肯定为了一个多月的苦读郁闷死”这是我当时QQ上的签名。
到了今年6月假期的时候,又从别人地方传来46集的大唐双龙传的连续剧。其实本来是不想看的,因为据说把原著改得面目全非。看了前8集,发现少了不少人物,剧情也如批评的一样删减了不少,于是便放弃了。
到了promo的阶段,颓得无路可走之际突然决定开始看大唐,于是一发不可收拾。一开始还是对编导的篡改有点抗拒心理。最无法忍受的是,几乎把原来以武侠为主的故事,改编成了爱情剧。可是到后来,还是不由自主地沉迷于其中,两天内看了将近30集。等我刚才看完大结局的时候,是凌晨四点半,很久没有熬夜了。
在书里,大多数人物都是正邪分明的。比如说,对寇仲,徐子陵是绝对欣赏的,因为不仅武功强,明事理,还讲义气,守信用。记得他们每次向人保证的时候都是用一句话:我们什么时候说话不算数过。那一句话一出来,本来无论多疑心的人都立即无话可说。再如,对于祝玉妍这样的魔头是绝对厌恶的,他们从来没有做过什么善事。
正邪分明有个好处,就是不必挖空心思去考虑这个人物的心理变化,担心他是不是在哪一章突然改邪归正或者误入歧途之类的。大唐原著中的人物之间联系纷繁复杂,要是关系变得太多太快,脑子根本记不下来;反倒是几乎一成不变的人物,尤其是小人物,能使我专心于情节的发展。就像以前读英文,如果文章中生词太多,即使内容很好读起来也索然无味;但是如果生词很少,读起来不费力的话,即使没什么起伏波折,依然读得津津有味。
但是到了电视剧中,情况却大不一样了。小人物还是一样的正邪分明,但是主要人物却不是那么理想化了。寇仲还不择手段,甚至欺骗别人的感情为自己开路;wanwan会为了徐子陵背叛师门。因为已经大概了解了剧情,反而可以放更多精力在人物的性格发展上面。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主要人物每次都是对的。每一次出场,我都要思考究竟这次他是好的还是坏的。而且有了影像和声音,对人物的刻画更加深入。
在电视剧里面把“亦正亦邪”表现得最突出的是wanwan这个人物。本来出生魔教,却爱上了死敌徐子陵。更加可悲的是,由于她的身份,她一次又一次被他误会。但是她没有什么怨言,(算了,以后再讲我对人物的看法吧,未完待续)
看完电视剧,已经没有了当初对编剧的责怪之意。要把当时7000多页的巨著改编成一部电视剧,大量的删节必不可少。而经过删节后的电视剧,更加紧扣主题。(未完待续)
补充于10月9号下午5点半:
这部电视剧中把武侠的部分删了很多,却弄得像爱情片似的。本来对徐子陵的印象都是建立在他和师妃娟,石青璇的感情纠葛之中,还有他学什么真言的时候。可惜在电视剧中都没有什么谈及,反而渲染了他和wanwan的心路历程。这点后文将会提到。另外一个主人公寇仲,本来书中把他描绘得用兵奇险之人,在军事上与李世民不相上下。但在电视剧中,寇仲的军事才能被贬低了,重点成了他在李秀宁和宋玉致之间的徘徊。可以说整个大唐的故事就是由这个纷争而起的,寇仲的反复犹豫贯穿始终,终于把书中的神写成了人,最后赴玄武门就义之前,他终于明白对李秀宁的感情如烟花般灿烂即逝,也算是善终吧。
看完电视剧,我最想当的人不是寇仲徐子陵李世民之类的英雄,而是宇文化及。记得小学看说唐演义的时候,就知道有个人叫宇文什么的人是排天下第二条好汉(天下第一李元霸在这里没有出现),可见仰慕之情早早就根植在心。在大唐的书中,宇文化及完全是一个反面人物,唯一引起同情的是他的惨死。可是在电视剧中,他却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说有情有义也许有点抬举他,他只是执著于自己的感情,先是对傅君绰的,接着是对傅君瑜的。本来以为他是爱屋及乌,后来发现他喜欢的是傅君瑜这个人,而不是傅君绰的师妹。在战事上,当初当机立断废杨广,狭天子,弃洛阳,守江都,直到后来先联合寇仲,接着提早一步看穿寇仲的反戈,后发先至借刀杀人,既灭了李唐主帅,还引得寇仲和李世民血战,如此将才,正如宇文智及评价他哥哥的一样?雄才伟略。即使他的争霸事业和与傅君瑜的感情产生冲突的时候,他依然处理得很周到。虽然最后他还是死在寇仲手下,但是那是时势造就的,宇文化及毕竟难抗大局。
说了半天都是宇文化及的好话,因为电视剧中的确对宇文化及着墨不是很多,毕竟不是主角嘛,而恰巧着墨的地方都是说他好话的,我对他的好感自然而然咯。
还有一个要说的人物是wanwan(可惜blogspot不支持这个字,只好打拼音了)wanwan本是魔道人士,后来认识了徐子陵,便逐步向善,终于在她师傅死后使阴癸派改邪归正。可惜,徐子陵先和圣女师妃娟在一起了,wanwan再没有机会翻身。最后一幕,一个系着铃铛的小孩跑来递给徐子陵和师妃娟一篮水果,“是女儿还是徒弟?”终于,看了四十六集,流了一次泪。
总的来说,好人不好,坏人不坏,比较接近现实。
15 comments:
以前就想看,现在听你这么一讲,更想看了~~
有空的时候得颓一颓~~~
我记得我是花了n久才把它看完的,还是比较喜欢寇仲这个人物,不仅仅是因为林峰演的
寇仲最后发现自己对李秀宁的感情如烟花般灿烂即逝,好歹也是一个美丽的结局。至于他去玄武门前还对玉致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也算一件好事吧。
可是,最后的回光返照终究掩饰不了他整个感情历程中的优柔寡断
只是感觉结局实在是很悲,看了以后都要失眠了。。。
感觉看连续剧就像看女生的blog一样,看完的时候超郁闷,但很空的时候还是想看看。(这里并没有特别指谁,大家不要误会啊)
呵呵,可怜的小孩子~~ 尤其是最后一句特可爱~~
解释就是掩饰,掩饰就是...err,我忘了...
一来赚收视率,二来让剧情比较复杂,扣人心弦(还是为第一个服务),再者,看起来比较真~~
为什么默默地看着别人就一定是一件很受伤的事情呢?起码她一直去可以争取自己的幸福,不用担心失去什么。总觉得她会比李秀宁幸福,像李秀宁这样看起来什么都有的人又到底有什么呢?
李秀宁已经做到当前她能做到的最好的了。(she made a optimised decision in each of her step,好像还是用英文说得比较明白~~) 她不可能预知未来,当初在形势所逼的情况下选柴绍是最好的选择。后来的每一次抉择,又有哪一次不是正确的呢?
她出身于那种环境,注定她难以获取常人的幸福。也许那份追逐幸福的心境就是她最大的幸福吧。
我的意思是说所以我看起来wanwan更幸福
我的意思是说即使李秀宁不及wanwan幸福,也已经获得她最大的幸福了~~
我不介意三妻四妾的,也不介意女人三%四*的。看你怎么define爱情,或者怎么define婚姻。
还有一点很奇怪,好像女生都是喜欢说演员...
我还是接受不了三^四^的~反正我不会的~~~~至于他,不喜欢还在一起干吗~~~(可能我太幼稚了吧~)
呵呵,人家出身的环境所逼嘛~~
狂爱WANWAN,不管是坏的还是改邪归正的~就是喜欢.爱一个人爱到这么精彩的女生~
Post a Comment